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活躍老化-社區長者健康動起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773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0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5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的觀念,並定義為「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並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活躍老化不僅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成為全球性社會運動,也是老人福利政策的核心價值和目標1。為了推動活躍老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結合社區資源辦理多元化老人健康促進活動,包括健康體能、飲食、防跌、口腔保健、戒菸、心理健康、社會參與、預防保健、慢性病防治與血壓量測等健康議題2。主要的健康促進活動重點如下:

  1. 健康體能活動

        「健康體能」是指人的器官組織如心臟、肺臟、血管、肌肉等都能發揮正常功能。透過健康體能活動,使長者身體具有勝任日常工作、促進健康、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享受休閒娛樂及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健康體能的四大要素包括身體組成(身體脂肪百分比)、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長者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能活動方式,規律執行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有機會可以參加社區長者健康管理或社區據點活動,提昇個人對自我體能狀況及適當運動重要性的認知,進而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以促進個人的健康體能,提高生活品質,並減少因缺乏運動而產生之退化性或慢性疾病的發生,以延長健康的壽命3,4

  2. 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是每天都要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長者的健康飲食可以善用國民健康署製作「我的餐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並著重於下列原則:(1)「吃的下」:善用烹調軟化助吞咬;(2)「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3)「吃的對」:每天吃足六大類食物;(4)「吃的巧」:天然調味共食更美味。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均衡飲食以預防肥胖、慢性病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等的發生,以及減少微量營養素缺乏的問題5,6

  3. 長者防跌

        長者由於身體功能下降、生病、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一起服用、穿著不合腳或易滑的鞋子、因不安全的環境而導致跌倒的機會增加,跌倒會造成身體傷害,嚴重跌倒更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然而跌倒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讓長者避免陷入跌倒的危機,國民健康署倡導「長者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首部曲:由自己做到規律運動、遵循醫囑用藥。二部曲:從環境改善居家安全、照明防滑。三部曲:外出需注意穿著合身、善用助行器。為了降低長者跌倒的風險,也可以善用「居家環境檢核表 」與「防跌習慣提醒表」,能具體有效的檢視居家環境中需要改善的地方,以營造居家安全環境,並養成良好的防跌習慣防範長者跌倒7

  4. 慢性病管理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慢性病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超過有86.3%的老人至少罹患1 項慢性病,68.5%老人罹患2 項慢性病,47.3%老人同時罹患3項或更多的慢性病,常見慢性病類型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這些慢性疾病及合併症相對也造成失能人口大幅增加。為避免慢性病造成的危害,應該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定期量血壓與體重、規律運動、戒菸酒、少油、少鹽、少調味料的飲食習慣,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規律就醫、遵從醫囑,才能有效控制慢性病與預防慢性病所帶來的不良影響8,9  

    為強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減少長者衰弱風險,維護老人日常生活之獨立性、自主性,並降低老人的依賴程度,國民健康署以實證為基礎,提供促進老人健康服務,維護老人日常生活功能,陸續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服務,例如「動動健康班」、「社區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長者健康管理」計畫等,並擴大服務網絡,以衰弱、亞健康及健康長者為對象,結合社區在地資源,營造在地化健康老化生活圈,建立活躍老化社區與社會,透過提供多元化健康促進活動,使社區長者健康動起來,全面提升長者健康、安全和參與,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共創和諧社會10

參考資料

  1. 社論:活躍老化與積極福利。社區發展季刊 132期,民國99年12月1-2。
  2. 國民健康署(2019/09/05)。活躍老化-社區參與。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30&pid=7485。
  3. 國民健康署(2018/11/02)。運動注意事項。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71&pid=9777。
  4. 國民健康署(2019/09/26)。健康體能。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33。
  5. 國民健康署(2020/04/30)。到底怎麼吃才均衡呢?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622&pid=11677。
  6. 國民健康署(2020/04/30)。我的餐盤餐墊(銀髮族)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622&pid=11677。
  7. 國民健康署(2019/12)。長者防跌妙招。臺北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8. 國民健康署(2016/12)。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報告。臺北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9. 李汝禮、李雪芳、林建璋、紀云堤、陳相翰、陳將美、陳富莉著(102年9月) 。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臺北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0. 國民健康署(2019/02) 108年度「長者健康管理社區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計畫申請作業須知。臺北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