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為什麼每次運動完都那麼累?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68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8

【研究證據】運動後疲勞跟能量消耗有重要關聯。運動中需要肌肉收縮帶動身體動作,而肌肉必須得到持續的能量供應,才能持續運作。在一定強度與時間的運動後,體內血糖(葡萄糖)及身體中提供製造能量的主要原料——肝醣(glycogen)——會被大量消耗,使得能量供應不暇。能量的過度消耗是造成運動後疲勞的重要原因。此外,運動強度及方式、運動後代謝產物的累積、個人運動當下狀態、運動環境的影響,都可能是產生運動後疲勞的原因。

 【專家認為】如果每次運動完的疲憊感會一直持續到隔天甚至更久,那便有可能是運動量超過了體力所能負擔,此時就應該要適度減少運動量。等到未來體力隨著運動逐漸增加後,再試著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並小心不要運動過度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可這麼做】若預計運動強度較強或是運動時間較久,可考慮於運動前(至少)1 小時進食,以補充適當的能量及水分,避免身體因運動過度消耗能量或是脫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