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攝護腺癌篩檢未能利大於弊

  • 瀏覽數:瀏覽數:339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29
【工作交流】

攝護腺癌篩檢未能利大於弊


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根據國民健康署民國101年癌症登記顯示,101年有4,735位罹患攝護腺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29.7人,為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102年有1,207位死於攝護腺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為6.6人,為我國男性癌症死因第七位。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我國攝護腺癌之發生率和死亡率都較歐美低,發生率為美國的1/8,死亡率為美國的1/2。

攝護腺癌的篩檢工具
早期的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晚期,其可能的症狀如血尿或精液中含血、頻尿(特別是夜間)、尿流微弱或中斷、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或灼熱、腰部/骨盆/大腿持續疼痛,但攝護腺感染或是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也可能引起上述症狀,所以有上述任何症狀,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目前臨床上用來發現攝護腺癌的做法,是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濃度和肛門指診。
一般而言,血液中的PSA數值越高,攝護腺就越可能有問題。但PSA數值受到年齡和種族等其他因素影響,有些人的PSA數值可能天生就較高。此外,某些醫療處置、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感染等因素也會影響PSA數值的高低,由於許多因素都會影響PSA的數值,故PSA數值高不代表一定有攝護腺癌,也不是所有攝護腺癌病人血中的PSA都會偏高,所以檢查之後,必須經過專業醫師判讀。

攝護腺癌是進展緩慢的疾病
攝護腺癌是進展緩慢的癌症,許多罹患攝護腺癌的人,終其一生並非死於攝護腺癌。
美國CDC研究結果顯示,每100名接受PSA篩檢的50歲以上男性中,85人結果正常(其中可能少數人已有攝護腺癌,但診斷不出來),15人結果高於正常;但經進一步檢查,其中12人證實沒有攝護腺癌,其餘3人確實罹患攝護腺癌,在3位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當中,即使不處理,可能會死於攝護腺癌的人數也不到1人,多半仍是死於其他疾病。

國際間對於PSA檢查的建議
為了解PSA檢查是否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死亡,美國和歐洲已分別進行隨機分派研究,美國的研究中,PSA檢查並無法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兩組民眾攝護腺癌的總死亡率也沒有差異,此外,可能有偽陽性、過度診斷的問題。而歐洲研究發現,追蹤13年後,有做PSA檢查之組別,其攝護腺癌死亡率下降21%,但兩組總死亡率並沒有差異。
由於PSA檢查的偽陽性率高,後續抽吸確診或治療容易產生陽萎、尿失禁及排便問題等副作用,可能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且沒有足夠證據顯示PSA篩檢能挽救人命。因此,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USPSTF)已於2012年公開反對無症狀男性接受PSA篩檢,而英國國民保健服務、日本國家癌症中心、澳洲癌症委員會,以及歐洲泌尿協會也在過去幾年發表過類似聲明,不建議大規模進行PSA篩檢。

攝護腺癌篩檢弊大於利
商業篩檢五花八門,然而,是否所有檢查項目都值得花錢做? 這不但涉及檢查項目能否真正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也必須考慮是否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或困擾。
若要預防攝護腺癌,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