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子宮頸癌篩檢及異常追蹤處置

  • 瀏覽數:瀏覽數:5510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3/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3/14

【工作交流】

子宮頸癌篩檢及異常追蹤處置

何謂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大部分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多數人感染後會自行痊癒,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成為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但如果發現的晚,或是未能及早妥善治療,就可能會再演變成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前期病變與早期子宮頸癌不會有任何症狀,必須藉由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發現。通常子宮頸癌進展至中後期時會有不規律的陰道出血,尤其是在性行為後發生;比較後期的子宮頸癌患者,其陰道可能有異常分泌物或骨盤痛。

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做及其注意事項?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一定要注意: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

子宮頸癌篩檢可發現早期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可有效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的篩檢方法。藉由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經適當治療而延長病人的存活年限;另,如在癌前病變時發現,治療後更可避免進展為子宮頸癌。

實證顯示,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至今已使我國子宮頸癌發生率由84年之每十萬人口25人降至102年的9.5人(下降62%);死亡率從84年之每十萬人口11人降到103年的3.4人(下降69%)。

另,分析我國癌症登記資料與篩檢資料發現,經由篩檢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的比例為97.3%,非經由篩檢發現的早期子宮頸癌比例降為39.5%,因此,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的比例相當高,而且子宮頸癌早期(0期、1)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的後續處置

民眾至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後,醫療院所會主動告知民眾檢查結果,子宮頸抹片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抹片結果為ASC-US(意義未明的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變化)LSIL(輕度鱗狀上皮病變)者,請依醫囑每36個月接受1次抹片檢查。

抹片結果為HSIL及以上(重度癌前病變和意義未明的非典型腺體細胞變化,包含子宮頸抹片檢查表上編號58-1315-18)者,須進行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以確定診斷,如有異常應接受後續治療。(詳見下表)

抹片結果正常者,建議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 抹片檢查結果後續處置之建議

抹片結果
後續處置
*後續檢查應依醫師指示
正常
定期(每3年)檢查1次
意義不明的鱗狀細胞變化
3-6個月內再做抹片或HPV檢測
輕度癌前病變
陰道鏡檢查或3-6個月內再做抹片
重度癌前病變、意義未明的腺體細胞變化
陰道鏡檢查+切片
癌症
切片

※提醒您,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

  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