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公聽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7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3/14

「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公聽會

行政院衛生署二階段「菸害防制法」修法同時起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全球人口中每十秒就有一人死於吸菸相關之疾病,如果再不採取一些積極的行動,到了2020年時,全球每年將有1,000萬人口會因吸菸而死亡。為了及早遏止這樣的趨勢漫延,同時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The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簡稱FCTC),行政院十分有效率地審查完成第一階段,以價制量的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的修正案,於3月7日送請立法院審議,並同時積極推動第二階段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方案。

  由於菸害防制修法工作涉及層面十分廣大,相關產業和民間團體基於不同的立場往往各有堅持。因此,行政院衛生署於3月14日上午9時至12時於政大公企中心大禮堂,召開「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公聽會,以多方了解社會各界意見,會中相關產業代表及民間公益團體和專家學者分別表達對於「菸害防制法」修正的意見。有關孕婦吸菸部份,依「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建議應限制懷孕婦女吸菸,係參照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將懷孕婦女亦納入不得吸菸之範圍,如有違反,將可以課以戒菸教育之義務,如果不依規定參加戒菸教育,將可處2000元至1萬元的罰鍰,並得連續處罰。至於強迫、引誘孕婦吸菸者,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處罰。

  針對3月14 日公聽會中,各界代表對於衛生署所草擬的修法草案所提的建議,例如:以價課稅、菸品商標、限制吸菸場所、廣告贊助的禁止等部分,衛生署表示,將儘速研議後,送請行政院審議。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