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萬歲‧檳榔Bye-Bye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6/16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90年口腔癌居25-44歲男性青壯年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發生人數有863人,且國人近五年口腔癌發生增加率高達三成,可見口腔癌問題之嚴重性。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顯示國內青少年學生中,有超過10%的學生曾經嚼過檳榔,而隨年齡增加,比例也相對增加,嚼食檳榔的年齡層亦有降低趨勢。

體認到檳榔危機已經悄悄的侵入校園,衛生署為避免檳榔侵蝕青少年健康,保護青少年免於養成嚼食檳榔的習慣,今年擴大徵求表演團體進入校園辦理巡迴宣導活動,將檳榔對健康的危害觀念帶入高嚼食率地區學校,期望不嚼檳榔的新文化觀能逐漸形成。 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校園巡迴宣導活動計畫的內容,以及再次提醒檳榔致癌實證,於6月14日辦理記者會,會中除了邀請長期投入檳榔危害研究之韓良俊教授,並邀請到以往校園巡迴宣導活動中參與者施小妹,分享其成功幫助母親戒除檳榔之心路歷程。

衛生署表示:檳榔子(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荖花」同樣有致癌性。所以「石灰」、「荖花」和「檳榔子」合成的檳榔嚼塊更容易造成口腔癌粘膜病變的發生,甚至導致癌症之形成。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1987年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食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有吸菸與檳榔習慣」對人類有致癌性,主要的病灶產生在口腔、咽喉、食道;更於2003年8月7日特別刊物第85卷中,綜合包括台灣在內之研究團隊所呈現之研究成果,確認檳榔子為一級致癌物(Group Ⅰ carcinogen)。

衛生署此次活動涵蓋全國約800場高中、國中以及國小校園巡迴宣導,在國小組活動中將以「三隻小豬」童話故事改編,「大野狼與小红帽」帶動唱益智問答,及「DoReMe」帶動唱宣導傳達拒菸拒檳榔從小開始的觀念。國中組及高中組則以「中原一點紅」及「人物模仿」搭配T4四驅車巡迴宣傳導入「榔菸起健康落」的觀念。

青少年為健康行為養成的關鍵期,而嚼食檳榔行為之預防亦較勸戒已嚼食者之效益高,衛生署期待藉著創新有趣的拒絕檳榔校園巡迴宣導活動,讓青少年從小就能建立起檳榔危害健康之觀念,並將健康觀念擴及週遭家人、朋友,共同創造無口腔癌威脅的健康生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