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風險溝通與管理」研討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62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0/13
近年來由毒牡蠣、SARS、狂牛症到鴨蛋含戴奧辛,許多健康風險議題都引發民眾的高度關切與媒體的大幅報導,健康風險評估、管理與溝通也成了重要的政策議題。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民國九十二年六月起委託台灣大學成立「健康風險及政策評估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其研究重點包括發展並推廣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管理與溝通之整合模式,希望在進行風險評估前能先釐清問題脈絡,並同時考慮風險管理及溝通的各種可能方案。風險中心於10月13日在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健康風險溝通與管理」研討會,廣邀國內學者專家,分別就電磁波、SARS、口蹄疫、狂牛症、核四等案例進行討論。此次研討會報名踴躍,與會者來自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的業務主管及承辦人員,希望透過這樣的研討會,能促進較良好的健康風險管理及溝通方案。
這場研討會由風險中心主任王榮德教授與國民健康局局長吳浚明引言後,展開序幕。上午的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的詹長權教授,介紹及說明風險評估的政策運用,以及健康風險議題發生時,跨部會整合之重要性。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風險中心的專任研究員雷侑蓁博士,簡介風險評估、管理及溝通的整合模式與國際趨勢,並強調利益相關團體參與的重要性[詳參考資料(1)]。第三場專題演講則由風險中心的專任研究員林宜平博士,以電磁波為例,說明新興科技在健康危害的科學證據有限的狀況下,各國政府及世界衛生組織為保護人民健康,所建議的各種管理及溝通方案[詳參考資料(2)]。
下午的研討會由衛生署風險溝通小組召集人蕭美玲參事主持,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前衛生署長,也是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的李明亮主任開場,檢討SARS的風險溝通及管理。其次則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謝顯堂研究員,主講「狂牛症;美國牛肉的風險溝通與管理」。茶敘之後,由台大農學院獸醫學系的周晉澄副教授,主講「口蹄疫、狂牛病與國際動物衛生風險實務」。最後一場專題演講,則邀請台大經濟系的劉錦添教授,演講「核四與SARS的風險認知」。研討會以圓桌會議的形式,邀請所有與會的專家,共同討論在全球化的風險社會中,如何整合不同學門,協助相關單位進行更好的風險管理及溝通。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