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共享清淨新環境 向菸說不!」94年第三屆全國菸害防制優良職場表揚大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1/17

一根菸的重量輕如鴻毛微不足道,對一個人健康的傷害卻不容忽視,台灣每年因菸害導致死亡的人數將近二萬人,約有1/3的癌症是由於菸害所引起,93年「全國職場吸菸現況調查」結果顯示,職場員工有86.8%支持工作場所不吸菸,但仍有36.8%員工表示,在工作場所中經常會聞到菸味;不吸菸工作者還是深受二手菸影響,健康仍未獲得保障,在職場的菸害意識與實際菸害防制,二者之間仍有努力的空間。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2年成立「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以來,透過循序漸進的推展方式,輔導許多職場建立無菸的工作環境,在面對全台灣各式各樣不同類型之職場(製造業、服務業…等)時,在輔導策略上打破以往一體適用的模式,採用量身訂作之策略,使輔導成效更加顯著。在輔導過程中利用『菸害防制作戰雷達圖』(圖)量身訂作,最適合職場的行動方案,輔導前不但評估出職場潛在的菸害問題,可以對症下藥,投入適當的人力與資源,並有效的分配運用,輔導後也利用『菸害防制作戰雷達圖』清楚地評量推動的具體成效。
國民健康局為鼓勵三年來盡心盡力推動「無菸職場」政策的工作場所,於94年11月17日,上午10:00~12:00,將於台中縣弘光科技大學,舉辦第三屆『菸害防制優良職場』表揚大會,藉由「全國菸害防制優良職場表揚大會」,嘉許對於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成效卓越的職場,今年共有828家的職場報名參加評選,有109家職場獲頒『94年第三屆優良職場獎』,包括製造業58家、公共行政業17家、運輸倉儲或通訊業10家,其中更有34家職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持續推動無菸職場,榮獲『三年有成特優職場獎』。
立法院已於11月9日一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全面擴大禁菸範圍,落實國際菸草框架公約,禁菸範圍擴及至私人職場,包括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納入禁菸範圍,對於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提供更完備的法源,對職場員工之健康將可得更完善的保障。
未來,國民健康局,將持續推動職場菸害防制,營造健康職場,將工作場所導向無菸、健康的優質環境,以促進員工健康,提昇企業形象,降低醫療支出,達成員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目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