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預防大腸癌 -- 黃金50篩檢不忘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5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7/21
侯署長粉墨登場拍攝「大腸癌」宣導影片宣誓全民對抗大腸癌的決心
94年6月30日6點,對大多數人而言仍是在床上賴床的時候,這一天衛生署侯勝茂署長起了一個大早,換好衣服準備與同樣早起在公園做外丹功的民眾一起運動並拍攝「大腸癌」宣導影片。偷偷告訴大家,我們衛生界的大家長衛生署署長現在也屬於大腸癌高危險的年齡層呦,所以當國民健康局要拍攝大腸癌防治宣導影片,有人提議由署長代言,我們還擔心署長可能不願意粉墨登場,誰知,署長可是馬上一口就答應,事實也證明,由署長專業親切的形象來代言大腸癌防治是最適合不過,整個拍攝過程歷時3小時,預計在94年7月21日,即可一睹署長成為「廣告明星」的風采呢,請大家拭目以待!

大腸癌---已成為福爾摩沙的全民公敵
依據90年癌症登記及93年死因統計,大腸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四位及死亡率為第三位,約有7,366人罹患大腸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32.9人),及3,898人死於大腸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7.2人)。
由於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率上升快速,十年間(80年至90年)約增加了70%,為降低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健康局從93年開始全面推動50-69歲民眾每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此外,國民健康局亦參考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於94年4月開始提供具有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罹患大腸癌之高危險群民眾每五年一次的全大腸鏡篩檢服務,今年將有8000個名額,名額有限,今年向隅者只好等明年了。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同時早期大腸癌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因此提醒您預防大腸癌最重要是養成良好飲食、運動習慣,50歲以後並定期接受篩檢。
全家手牽手站出來一起打擊---全民公敵【大腸癌】
50-69歲民眾可至各地衛生局(所)報名參加每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為陽性(異常)請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複檢。家中有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罹患大腸癌者可至與國民健康局全大腸鏡篩檢合約醫院接受每五年一次之“免費”全大腸鏡篩檢,合約醫院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或電洽各地衛生局(所)。請把訊息告訴您身邊的親朋好友,定期檢查讓您“腸”保健康一輩子喔!
防癌七不:
第一不:檳榔不要碰-預防口腔癌
第二不:檢查3點不遺漏-預防婦癌
第三不:菸酒不要沾-預防肝癌
第四不:黃金篩檢不忘記-預防結直腸癌
第五不:偏方不要信-正規醫療
第六不:安寧居家不遺憾-安寧居家療護
第七不:早發現、早診斷治療不延誤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