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量腰圍 測三高 中老年病不上身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45344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1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1/12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資料分析,民國93年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分別佔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第二、三、四、十位,由於飲食習慣、肥胖、缺乏運動等生活型態的改變,嚴重的增加健康風險和龐大的健康照護費用,慢性病已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重要疾病。慢性病的防治,是衛生醫療單位及全體國民都必需要正視和關心的議題。
慢性病通常伴隨多重病因,病因不明且疾病的潛伏期長,需要長期治療或復健,醫療費用高。慢性病的發生,與日常的生活息息相關,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吸菸是主要的危險因子。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一般人平時未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忽略定期健康檢查,等到症狀發生,往往已經傷害身體的功能,甚至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導致殘障的發生,影響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耗費醫療資源。
量腰圍的重要性
腰圍反應腹部脂肪的蓄積程度,可以提早預測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疾病的風險。若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時,表示「腹部肥胖」,要特別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必要時諮詢醫療健康照護人員。
正確腰圍測量方法
1.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如圖),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正確量腰圍
3.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測三高預防代謝症候群
三高定義:
高血壓:收縮壓≧140 mmHg,或舒張壓≧90 mmHg
高血糖:空腹血糖≧126 mg/dl
高膽固醇:空腹血膽固醇≧240 mg/dl

代謝症候群定義:具有下列三項或三項以上危險因子者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或身體質量指數( BMI)≧27kg/m2
2.血壓≧130/85mmHg
3.血糖 ≧110 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5.三酸甘油脂≧150 mg/dl
年節及日常保健
1、均衡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定時定量,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少吃動物性油脂與動物內臟。
2、規律運動:建議每星期3-4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流汗運動。
3、生活正常:戒菸戒酒、充分睡眠。
4、定期健康檢查:如定期接受全民健保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5、妥善照顧:依醫師指示服藥及回診,不可任意停藥,也不迷信偏方。
6、心理衛生:保持心情愉快、培養良好的休閒娛樂、參與社會活動,增廣見聞。
7、具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之家族史或個案,接受醫師、護理、營養等專業人員之指導,學習適當飲食、運動、體重控制等健康促進或自我照護方法,早期預防及早期接受療護。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