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署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接軌世界潮流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1/03
今日上午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將菸品健康福利捐由每包五元提高為每包十元。此修正將會提高菸價,預期可有效降低青少年的菸品購買情形。衛生署期望菸酒稅法修正通過後,立法院能持續支持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工作,讓我國的菸害防制工作能夠真正體現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之精神,並且落實政府對全民健康照護的責任。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世界人口每十秒鐘就有一人死於吸菸!台灣的研究也同樣發現,每年有超過18,800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每年有超過新台幣300億元的醫療花費,是用來治療與吸菸有關的疾病。菸害之議題已經廣泛受到世界各國政府之注意,去年2月27日生效之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就是期望以全方位的管制措施降低菸品對於人體健康之危害。這次立法院修正通過提高菸品健康福利捐,可以進一步提升目前我國過低的菸價,落實「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以價制量之策略,不過衛生署仍然指出,菸價提升只是菸害防制之策略之一,必須配合菸害防制法中其他加強之管制措施,像是禁止菸品廣告、標示健康警示圖文,以及擴大無菸環境等,多管齊下,才能更有效的降低菸品對於民眾健康的危害。
針對日前部分業者對於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所提出之質疑,衛生署也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修法案,都是經過民意調查與立法評估,而且如果未來修法通過之後,在部分法律授權訂定的執行細節上也會和相關業者和民間團體研商出一套具體可行的管理辦法。業者如果願意和衛生署合作共同打造一個無菸的生活環境,相信在現今健康意識受到矚目的社會,將更會受到廣大民眾以實際的消費行動給予支持和肯定。
根據研究顯示:不論是國內外支持政府禁菸政策的民意,比例高達八成以上,而陸續的研究也顯示實施無菸環境政策,不但景氣未蕭條,反而有振興效果。衛生署期待目前等待二、三讀的菸害防制法仍然能夠順利的早日修正完成,讓民眾真正擁有呼吸清新空氣的自由和健康的人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