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人最『心』健康關鍵報告出爐 自我照護做得好 健康狀況跟著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8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9/20
65歲以上國人約每5人就有1 人患有心臟病!依據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於94年度共同辦理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確認患有心臟病者之比率佔4.78%,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65歲以上佔18.96%(為15歲以上的4倍);另依性別來看,女性略多於男性(表1)。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心臟病患還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約有6成以上的心臟病患者合併有1種以上的慢性病,其中約3成合併有1項疾病,2成合併有2項疾病。高血壓是心臟病患最常見之合併疾病,其次為高血脂。上述同時罹病之資訊,可提醒相關醫療衛生單位,需更重視心臟病患之照護(表2)。
而這群心臟病患平時自己對疾病之自我照護是否注意呢?調查發現仍有17.93%的心臟病患者在抽菸,8.69%經常喝酒。而平常沒有運動的有40.92%,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的有52.50%(表3),顯示還有不少心臟病患者並未作好疾病之自我照顧,需要再加強。
而心臟病患者之自我照護行為是否比3年前進步呢?94年心臟病患者每天仍在吸菸,以及經常喝酒之比率都比91年下降(吸菸由17.85%下降至16.64%,喝酒由10.49%下降至8.69%)。另外,進行體重控制者從41.22%增加到47.50%,但平常沒有在運動之比率則維持在4成左右(表3)並無明顯變化;這顯示國民健康局推展之心血管疾病防治政策已逐步顯現成效,今後仍將持續對心臟病患進行自我照護行為之宣導。
健康局成立以來致力於心血管疾病防治政策之推展,除了運用多元管道進行心臟疾病防治之衛生教育宣導,鼓勵民眾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外,另鼓勵40歲以上民眾接受篩檢,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針對篩檢結果為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民眾亦進行一系列之健康促進活動(如個人或團體衛生教育介入、個案管理等),希望降低及延緩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另為增加心臟病患之自我照護能力,研發完成「互動式冠狀動脈心臟病照護手冊」,以提供患者平時自我照護使用。相信透過政府與民眾的共同努力,遠離心血管疾病之目標應能逐年落實。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正文教授指出,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在公元2000年訂定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世界心臟日,並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旨在喚起民眾對心臟血管的重視,注意心血管的保健。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三大要領:第一是飲食要均衡,應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食糧、魚、瘦肉、豆類、低脂乳類及葵花油、玉米油、橄欖油及油菜子,少吃肥肉及豬油、牛油等,可以緩和心臟的老化。第二是規律運動,每週有1小時以上的跑步可以降低42%的心血管罹病機率,每天快走30分鐘可以降低18%罹患心臟病及11%罹患中風的機率。如果距離適當的話,每天步行上下班,不失為達到這種目標的好方法;當然對於已經患有心臟病的人其運動量應要與醫師討論,病情已穩定的病人,其運動量一般在自覺輕鬆愉快的程度內較妥,如運動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應立即停止。第三是戒菸,戒菸可以改善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降低血管阻塞的風險,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等同抽菸,希望癮君子特別注意公德。
每年世界心臟日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同步舉行,今年活動的主題是“你的心臟有多年輕?” (How young is your heart?),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配合「世界心臟日」宣導,訂於9月24日(星期天)上午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圓形廣場,台中沙鹿鎮公所前廣場,雲林台大雲林分院六樓演講廳及花蓮慈濟醫院合心五樓同時舉行,希望大家踴躍參與,共襄盛舉。每個人只有一顆心,如何讓你的心永保年輕,來了就知道,歡迎您帶著您的心與家人同心共享一個健康的「世界心臟日」之旅,讓您更清楚如何保有一顆健康的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