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高血壓日的叮嚀~"管理您的血壓值"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59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5/11
世界高血壓日的叮嚀~"管理您的血壓值(TREAT TO GOAL)"
高血壓疾病93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十位,平均每天約有5人因高血壓疾病而死亡,且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有關或密切相關的慢性病就佔了一半(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腎炎腎症候群及腎性病變及高血壓性疾病)。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訪問人數為2萬7千多名民眾,發現12歲以上民眾自述罹患高血壓者佔11.8%,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40歲以上佔23.1%,即約每4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而65歲以上更高達每2.5人就有1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罹患高血壓的民眾有2成的人沒有按醫囑服用高血壓藥物,而較年輕(40歲以下)之患者更有一半的人沒有規則服藥。
就個人健康行為來看,高血壓患者有高達44.6%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68.3%沒有少吸菸或少飲酒;62.0%沒有控制體重;41.2%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未作好飲食控制者有22.1%。這顯示仍有近一半的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未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且未定期量血壓,以監測血壓值的變化,這對高血壓疾病的防治是相當不利的。
為了讓全世界民眾重視高血壓對個人健康的危害,以及傳達及分享世界各國高血壓防治資訊,世界高血壓聯盟發起「世界高血壓日」活動。今年世界高血壓日訂於5月13日,配合年世界高血壓日之主題" TREAT TO GOAL",國民健康局吳浚明局長積極呼籲民眾「管理自己的血壓值」。民眾可以透過三個簡易的步驟協助自己瞭解及控制血壓值,以預防未來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之發生。第一個步驟是「知道您自己的血壓控制目標值(KNOW YOUR”GOAL”BLOOD PRESSURE)」,對一般民眾而言,良好的血壓值應維持在120/80mmHg以下,如果血壓值超過140/90mmHg,便是高血壓了(血壓分級如附表)。第二個步驟為:「控制您的血壓值(CONTROL YOUR BLOOD PRESSURE)」,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落實,如控制體重、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等,以維持健康的體能,另外需定期量血壓,以監測自己的血壓變化;第三個步驟是「按醫囑規律服藥(MEDICATIONS CAN HELP)」,藥物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值,高血壓患者需依據醫囑規則服藥,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影響血壓值之控制。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配合「世界高血壓日」,將於5月13日(星期六)下午13:30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前藝文廣場辦理「血壓要分級,控制要得宜」活動。當天活動將透過血壓分級的衛教遊戲及辦理身體檢測(血壓、腰圍、微白蛋白尿),提醒民眾對高血壓的認知及重視,並強調「目標血壓值控制」,倡導民眾預防高血壓之正確觀念。歡迎您與家人一同參與,共享一個健康的「世界高血壓日」之旅。


血壓分類標準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 <120 和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 80-89
第一期高血壓(輕度) 140-159 或 90-99
第二期高血壓(中、重度)≧160 或 ≧10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