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害了我 你別受騙」勇敢罹癌拒菸鬥士 見證菸品致命陷阱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4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4
吸菸傷害健康、戕害生命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菸品持續以光鮮亮麗的廣告進行促銷,甚至以「清淡、溫和、有機的、低焦油量」,企圖降低消費者的健康危機意識。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宣導菸品傷害健康的真相,透過徵求自身吸菸或受二手菸害的「拒菸鬥士」,藉由其自我生命經驗的分享,呼籲吸菸者避免走上人生的遺憾。
國民健康局表示,根據世界各國的調查及實證的研究結論,吸菸已被公認是造成許多身體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會使得人們的壽命縮短。菸燃燒後會產生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四十餘種更是引起癌症的有害物質,吸菸也是肺癌及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升高的重要禍首。另依據國民健康局的94年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18歲以上的人口吸菸率,男性約為39.9%,而女性約為4.76%;此外,34.3%民眾表示在家中會暴露二手菸、37.2%上班者表示在職場會暴露二手菸。實踐大學李島鳳助理教授也表示,部份吸菸者對於他們自己選擇吸菸而致病覺得悔不當初;甚至對自己吸菸而導致家人罹患疾病有罪惡感。
近年由於大力宣導吸菸有害健康的觀念,民眾也都普遍覺得吸菸是不好的習慣。此次「拒菸鬥士勇敢站出來」徵求活動,共徵選出15位拒菸鬥士(包括:吸菸組-因吸菸而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等6位鬥士;二手菸組-因二受菸而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等3位鬥士;家屬組-家人因菸害喪失生命之3位鬥士及孕婦組-認同拒絕菸害之3位鬥士)。記者會中公佈拒菸鬥士-吳春成先生的候車亭廣告,希望能提醒癮君子,不要在候車亭或其他公共場所吸菸,危害自己及其他無辜者的健康;並邀請3位拒菸鬥士,出席訴說菸害及拒菸之心路歷程(吳春成先生,45歲,母親(不吸菸)因肺癌而過世,父親罹患喉癌,因父母親都是菸害的直接與間接受害者,不但下定決心戒菸,更投入菸害防制的工作;郭春地先生,80歲,菸齡50年,肺癌患者,為獲選鬥士中最高齡的鬥士,菸奪走了家人(父親、弟弟、及妹妹)寶貴生命,他很慶幸自己在最後關頭把菸戒了;老仁(化名),菸齡20年,20年前罹患喉癌,以自身吸菸經驗,提醒癮君子吸菸的代價)。另於記者會中播放7位拒菸鬥士生命證言網路宣導短片,希望由鬥士們勇敢站出來說出自己的切身之痛,能讓大家認清菸害的傷害,而避免重蹈人生的遺憾。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