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已逐年下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7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6
近日媒體報導某學者指出台灣為子宮頸癌落後國家。國際間比較子宮頸癌發生率是以侵襲癌為依據,由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91年共有2107人發生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為每10萬婦女17人,為女性癌症發生的第5位。該學者誤將由篩檢發現的子宮頸原位癌一併納入來作國際比較,造成誤認為國人子宮頸侵襲癌每年發生數為6000人。由於原位癌主要是由篩檢發現的,而且治癒率接近100%,所以國際間不將其納入發生率比較。
國內自84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侵襲癌標準化發生率已由81年的每10萬婦女27人下降至17人,降幅達36%。另外,依據死亡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死亡人數亦由84年的1010人降到94年的874人,顯示子宮頸抹片推廣已初見成效。
有關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婦女子宮頸癌的防治,主要決定於子宮頸侵襲癌個案中,有多少人感染該疫苗可預防之第16和18型人類乳突病毒。為瞭解國人子宮頸侵襲癌個案感染的型別,衛生署將進一步研究並蒐集感染型別和相關流行病學資料。
最後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特別呼籲,定期抹片篩檢仍能夠有效減少60-90%的子宮頸癌的發生和死亡。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是正常,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有異狀立即就醫,這樣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仍然可以維護您的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