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做伙來,社區動起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2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30
國民健康局為獎勵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卓有績效之單位,今年特別依據世界衛生組織之健康促進行動綱領,包括:訂定社區健康生活規範、營造健康的環境、強化社區行動、發展個人技巧及永續發展精神等,共評選出25個績優單位(名單如附件1),並於95年11月30日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95年度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會中除了表揚績優單位之外,並且辦理社區健康營造動態成果展。
社區健康營造是透過有組織、有系統的運作,激發社區民眾由下而上的主動關心社區健康問題,並運用不同專業之力量解決問題,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例如:台中縣太平市太平洋扶輪社的『三姑六婆表演坊』,是社區的志工媽媽共同成立的,她們認為向民眾宣導的事情,「民眾為什麼總是都有聽沒有懂」、「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不識字的鄉親瞭解我們所說的事呢?」,當大家在苦惱的時候,這時其中一位志工媽媽說:「不然我們來演戲給她們看好了。」,就這樣成立了『三姑六婆表演坊』,不僅透過短劇的方式將健康新煮張、要活就要動等觀念傳達至社區中,更重要的是讓志工媽媽能有更多發揮長才的空間。
社區健康營造還透過居民共識,訂定社區健康生活規範,例如:屏東縣長治鄉衛生所不僅成立「食在健康俱樂部」,還透過參與的居民討論訂定「健康公約」,包括:身體力行「吃出健康」、每週運動三次,每年健康檢查一次等。此外,還有社區組織結盟,營造健康的環境,例如:桃園縣觀音鄉衛生所結合當地農場業者,推動健康蓮花養生餐,直接提供社區居民及遊客健康的飲食,還運用每年石觀音生日辦理健走等健康活動。
衛生署自民國88年開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今(95)年度共補助21個縣(市),合計199個社區,透過社區健康營造承辦單位與民眾的主動關懷與熱情參與,已發展出不同的操作手法及在地經驗,成功落實社區健康營造之理念,除了例行性的健康講座及宣導活動之外,本計畫前半年已結合1,982個社區團體共同推動健康營造工作,成立441個血壓測量站、427個健康諮詢小站,推動188家無菸餐廳,結合81家健康飲食餐飲店,培訓11175位志工,每位志工之每月平均服務時數約達22小時,成功帶動31005人參與社區運動團體,目前相關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社區的健康,需要社區中的每一個人付出行動,主動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透過健康知識的獲得與社區權能增長,強化自我知覺及技能,以改變社區民眾不良的生活型態,並將健康觀念導入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行為,營造一個健康新社區,歡迎大家共同參加一年一度的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共同體驗社區的活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