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四成以上民眾,不知道腰圍粗的人容易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00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02
代謝症候群的核心異常是胰島素阻抗及(或)腹部肥胖。近期研究發現體態「中廣」的民眾,其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將是一般人的4至6倍,但是在台灣卻有四成以上民眾,不知道腰圍中廣(粗)的人容易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因此,民眾能定期自我量測腰圍及瞭解腰圍尺寸是偵測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

國民健康局於今(95)年5月,完成以3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的抽樣電訪(共1,083人):77.4%民眾知道「自己的腰圍是幾公分或幾吋」,但僅有58.7%民眾知道「腰圍大的人容易得到像糖尿病、高血壓…的慢性病」,意即有4成以上民眾不知道腰圍過大的人,較易罹患慢性疾病;再進一步詢問民眾「知不知道男生的腰圍最好不超過幾公分或幾吋?」及「知不知道女生的腰圍最好不超過幾公分或幾吋?」,則分別僅有2.4%及1.8%民眾知道,顯示九成五以上民眾對於腰圍警戒密碼(男生≧90公分【或35.5吋】、女生≧80公分【或31.5吋】)之認知明顯不足,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其次,以年齡層分析,知道自己的腰圍者,30~64歲者有八成,65歲以上老年人近六成(58.4%),年齡愈大者自知率較低;再以性別比較,知道自己腰圍大小者,男性(83.1%)比女性(71.7%)略高。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1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調查研究:我國15歲以上民眾,約7個人中有1個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14.99%,男16.9%,女13.8%),且隨年齡上升而有增加的趨勢。另相關研究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的機會,分別為一般人的3倍、2倍,其衍生的中風、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等疾病,每年皆居台灣十大死因榜中,造成醫療費用支出及家庭、社會的負擔與日俱增,儼已成為我國及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重要的健康議題,其主要致病因素,包括遺傳因子、缺乏運動、不當飲食、肥胖..。

國民健康局呼籲:為了遠離代謝症候群及中老年慢性病,首要步驟即,大家齊手來「『護腰』長壽又美麗,遠離健康新殺手-代謝症候群」,護腰不只帶來健康長壽【不是夭壽】,也讓我們更美麗,每一個人要關注自己、家人及週邊的人,不要讓腰圍男大於90公分(35吋半)、女大於80公分(31吋半),平時相處親人多摟腰,瞭解彼此腰圍,相互叮嚀確實執行「護腰,遠離代謝症候群」。

國民健康局近年來積極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工作,如研訂臨床診斷準則(詳附錄)及防治策略、成人腰圍測量及判讀方法、製作測量腰圍皮尺及「代謝症候群防治工作手冊」等,俾供國內醫事人員及相關專業團體等推動防治工作時之參考。該局為加強民眾認識代謝症候群,邀請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主辦、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協辦,於95年11月4日下午1時,假臺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A11館東凹處(華納威秀對面),舉辦「腰您健康 拒絕代謝症候群」活動,歡迎大家帶著家人來參與;另為提升全國醫事人員對代謝症候群的知能,由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95年11月5日上午8時30分,假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201室,辦理「95年代謝症候群防治工作手冊研討會」,有意參加者,逕上該學會網站(http://www.endo-dm.org.tw/dia_default.asp)報名。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