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親親寶貝、發展篩檢總動員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45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3/31
四月份兒童發展篩檢月開跑了,為配合該活動,國民健康局及各縣市衛生局將陸續於全國各地辦理兒童發展篩檢及宣導活動,自3月24日至5月30日,預計辦理兒童發展篩檢及宣導活動共計147場次,期望能藉由發展篩檢總動員,「讓孩子的發展不遲到」、「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幼兒之健康及發展。
發展篩檢係指使用該年齡層嬰幼兒發展量表,進行發展測量的方法,包括粗細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發展,生活自理能力與社會情緒等。家長只要利用簡單之篩檢工具,即可幫孩子檢測,當發現孩子有發展落後時,及早接受各地聯合評估中心評估,確定診斷,依不同遲緩類型,早期介入,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語言治療等各項復健治療。
國民健康局致力於兒童發展篩檢業務,透過各縣市衛生局辦理0-3歲兒童發展篩檢及異常個案追蹤管理,以提高發現率;提昇基層公共衛生護士篩檢技能,辦理「兒童發展篩檢種子人力訓練計畫」;研發「寶貝發展篩檢指南工具書及DVD」,提供兒科醫師、衛生所護理人員及家長參考;另於彰化縣試辦「幼托園所3-4歲兒童發展篩檢與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整合試辦計畫」,發展團體遊戲篩檢模式。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歲以前是發展遲緩兒童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國內發展遲緩兒童其發現年齡以3至5歲居多,較國外稍晚。兒童的成長發展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國民健康局提醒所有家長,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帶您的寶貝至各地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接受兒童發展篩檢,以及早發現異常、及早處理,讓每個兒童都能健康的成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