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腦開發、預防感染、健康促進:關鍵的第一小時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4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8/02
當健康新生兒在產後立刻被放在母親的胸腹部,皮膚貼著皮膚時,他們展現驚人的能力。研究發現產後頭一兩個小時是新生寶寶頭幾天最清醒的時刻,也是親子關係建立的最佳時刻。在母親溫柔撫摸的刺激下,他們可以蠕爬,越過母親的肚子,找到乳房。嬰兒的小手或是頭,觸摸並按摩乳房,初次溫柔的接觸乳房,刺激母親釋放催產素,開始乳汁的流動,同時增強母親對嬰兒愛的認同;接著,嬰兒用聞的或是用嘴巴舔母親的乳頭,最後她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這整個過程對一位新生命的存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嬰兒吸吮到重要的初乳「液態的黃金,亦稱為生命的禮物」,母親催產素的釋放亦能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幫助母親放鬆。父親也可以在旁一起陪伴母親和寶寶,提供適當的支持。這正是親子關係建立最重要的時刻,而穩固的親子關係正是右腦發展最重要的基石。

這樣的過程,需要提供母親生產過程中適當的支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寶寶的一些照護措施,如秤重、量身長等都可以等到這一個小時後再進行。

不論是選擇何種餵食方式的家庭,都應該享有這樣持續肌膚接觸機會,讓所有的寶寶被溫柔地迎接到這世界上。全腦開發、預防感染、健康促進,請把握這關鍵的第一小時。相關資料(如附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