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女性較重視口腔衛生,男性睡前刷牙要加強

  • 瀏覽數:瀏覽數:369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3/08
女性的平均餘命比男性多6歲,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女性比較重視自身健康,有病較會去就醫。而依據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更顯示女性比男性更重視口腔衛生,尤以睡前刷牙之比率差異最大,12歲以上女性有8成的人會在睡覺前刷牙,但男性則不到7成。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及管制藥品管理局,於2005年共同規劃辦理之「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資料顯示,在口腔保健方面:12歲以上女性和男性雖然每日至少刷一次牙之比率二者都已高達九成七以上,女性每日平均刷牙次數為2次,但是男性平均卻只會刷1.7次,二者達統計上顯著差異。而在刷牙情形方面:不論是早上起床後刷牙,或是睡覺前刷牙之百分比都是女性高於男性,睡前刷牙之差異更高達一成三(八成二女性會在睡覺前會刷牙,男性只有六成九)。在有使用牙線或牙線棒之情形亦是女性高於男性(女性為四成九、男性為四成),男女差異約達一成。(表一)
在牙醫醫療服務利用情形:半年會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過去一年有看過牙醫門診、過去一年看牙之次數亦都是女性高於男性,就以最近一次牙醫門診自行負擔之費用,女性平均花2,536元、男性就相對的花的較少為2,266元。(表一)
女性比較重視口腔保健之原因,除了可能和女性基本上對健康議題較為重視,也可能是因為女性比較在乎與人交談時所散發之之氣味等,不過國民健康局仍在婦女節提醒男性朋友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況且牙周疾病與刷牙的次數及方法相關,尤其是有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惡化、心臟血管疾病、老人性肺炎,及孕婦容易造成早產兒與生下低體重兒現象都有關係。如果您還不知道如何正確的刷牙或使用牙線,請上國民健康局網站—口腔保健有很詳細的教您貝氏刷牙法及牙線使用方法。http://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