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個口腔癌,9個哺檳榔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23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6/29
根據本局民國93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95年死因統計,十年內,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從1千7百位增加為4千7百位,成長160%;死亡人數則從約1千位增加為2千2百位,成長200%(標準化發生率五年內增加近30%,標準化死亡率增加近25%),值倡導檳榔文化、鼓勵民眾嚼檳榔的檳榔博覽會在南台灣舉辦之際,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除表達遺憾之外,民間病友團體更請來病友聲援,要藉著他們罹癌的遭遇,讓大家知道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癌,更要呼籲即使已戒除檳榔的人,仍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檳榔果實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 )所列第一類致癌物,對人類會致癌。在台灣,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而且是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根據最新(9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一年台灣有超過4700個家庭要被宣判親人罹患口腔癌,其中2千多個家庭因而失去至親,而他(她)們平均死亡年齡才只有55歲,比其他癌症早10歲以上,使這些家庭頓失經濟支柱,而且,即使治療成功,患者常因所造成的顏面傷殘,變成怕見陽光的人。
對檳榔危害健康有切身之痛的病友,將於衛生署6月29日所召開之記者會中現身說法,呼籲嚼檳榔的朋友們萬勿鐵齒。其中,來自彰化地區的張先生,讀高中時即開始嚼檳榔,並在結婚前戒掉檳榔,不過很遺憾的是,口腔癌仍然找上了他,幸好張先生家人全力支持他立即接受治療,張先生現在已經恢復健康,且很樂意向大家分享他的喜悅並勸大家戒了檳榔並且定期接受檢查,才能保有無口腔癌的人生。
「10個口腔癌,9個哺檳榔」,雖然嚼檳榔對健康的威脅不是立即的,但是也因此讓人忽略了它的嚴重性。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嚼檳榔有害健康,不嚼檳榔絕對是遠離口腔癌的不二法則,並請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定時接受口腔癌檢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