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牙齒矯正 自信未來 中低收入戶兒童及青少年免費齒顎矯正專案周年成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5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0/08/19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調查顯示有54.37%兒童及青少年有齒顎矯正的需求,咬合不正除因清潔不易造成齲齒、牙周病外,還會影響咀嚼導致腸胃受損及臉型不對稱、歪臉等,也會導致發音不正確,有些人甚至引發自卑心理,造成人際關係低落等社交問題。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有鑑於齒顎矯正為自費項目,中低收入戶幾乎沒有接受服務之可能,該會秉持照護弱勢兒童口腔健康的精神,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導下,於98-100年推動總金額高達2,400萬元之「牙齒矯正 自信未來─弱勢兒童齒顎矯正專案計畫」。   學會表示專案計畫預計提供230名11-18歲中低收入兒童免費齒顎矯正治療服務,其中包括20名原住民,及由台大齒顎矯正科受訓醫師所組成之同門會提供10個名額給政府立案之孤兒院院童申請。一年來已有56名兒童接受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矯正治療中,有57名尚在審查條件是否符合。   在政府沒有任何補助情況下,由學會全體理監事共同號召學會的會員醫師提供免費的齒顎矯正治療服務,為國內醫學團體回饋社會之先鋒;政府資源有限,民力無窮,期望有更多的民間團體投入與跟進,扶助弱勢。   接受本專案服務之兒童,亦必須從事各項志工服務來「回饋社會」。今天記者會現場有2位接受服務的同學現身說法,告訴大家如何透過齒顎矯正提升其自信心與人際關係。學會亦主動邀請家扶基金會等協助弱勢兒童之機構,轉介需要齒顎矯正治療的兒童。   專案的個案審查,參考英國齒顎矯正學會之齒顎矯正治療需求指標(IOTN)為篩選標準,符合條件之11-18歲經濟弱勢兒童,經轉介至參與本計畫之專科醫療院所檢查評估後,並經學會資格審核通過,即可接受本項服務。本計畫相關資料及申請流程,請逕上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網站(http://www.tao.org.tw/)瀏覽或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