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兒童蛀牙長期趨勢已有下降, 惟距世界衛生組織2顆之目標,仍需努力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43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1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4年、95年針對6歲以下兒童、6-18歲兒童及青少年之全國性口腔健康狀況調查結果: 12歲兒童蛀牙指數在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已呈現下降趨勢,惟5歲以下之幼童蛀牙率仍高,本局呼籲家長仍應重視幼童口腔健康。相關趨勢如附表。
國民健康局表示,預防蛀牙的方法,包括適量使用氟化物(如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定期口腔檢查、正確的潔牙(每餐餐後潔牙、6歲以下兒童因身心發育尚未成熟,睡前應由父母協助完成刷牙)、良好飲食習慣(不要吃黏甜易蛀牙之零食、用餐時間不宜過久)。
為降低台灣兒童蛀牙率,推動相關策略如下:
(一)提供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口腔檢查及衛生教育;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應好好利用本項服務,儘早帶您的小孩到牙科院所塗氟。
(二)全面推動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計畫,在校每週用含氟水漱口一次,以預防蛀牙。
(三)提供山地鄉國小一、二年級及非山地鄉國小低收入戶一年級學童臼齒窩溝封劑服務,以預防臼齒蛀牙。
(四) 結合教育部共同推動兒童口腔保健工作:如幼托園所、國中小學餐後潔牙。
(五)本局兒童健康手冊亦有幼兒口腔保健相關衛教資訊,請家長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