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戰勝肥胖 全國醫院動起來 減重135噸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0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24
全國醫院為發揮民眾健康守護的角色,由醫療產業轉型為健康產業,特響應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100 台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計有129家醫院於100年3月24日參與「戰勝肥胖 全國醫院動起來」啟動記者會,宣誓減重達135噸(134,949公斤),包括台大、榮總、北醫、慈濟、彰基、軍醫院、署立醫院、臺北市立醫院、新北市立醫院、高雄市立醫院、教會醫院等醫療體系,涵蓋全國一般病床數約64%。另有來自醫院相關學協會代表亦一起來表達對此活動的全力支持,如健康醫院管理學會、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中華民國區域醫院協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等。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看到醫界如此熱情響應,為民眾、員工拚健康,真的很感動。基於醫療接觸之病人、民眾與員工眾多,而肥胖與過重所造成的疾病、失能以及對生產力的影響,更是難以計數。因此,邱局長特別呼籲醫院應善加把握與人接觸的寶貴機會,發揮專業角色,推廣「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體重管理技能,讓醫院內許多病人可以因為體重控制而改善病情,如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壓、降低中風發生率)、第二型糖尿病、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主要是退化性關節炎)、癌症(降低如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率)等,使醫院成為國家寶貴的「健康資源」,而增進民眾身心社會之全人健康。
肥胖不僅與各種慢性疾病之控制、復健與預防息息相關,且許多醫療人員本身亦有此一困擾,因此醫院站出來支持健康體重管理有其專業的說服力與影響力。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計畫,係為倡議動態生活、提升國人對熱量及營養的知能、培養自我健康體重管理能力,增進身心及社會健康。
體重控制其實很簡單,就是「聰明吃、快樂動」,以聰明吃來說,若能多吃蔬果、減油、減鹽,可以使高血壓民眾收縮壓降低11.5mmHg,使一般正常民眾收縮壓降低7.1 mmHg;每天多152克糖份攝取(約19包一般袋裝的糖包),則會導致一般民眾收縮壓升高6.9mmHg、舒張壓升高5.3mmHg;減10%體重可降低收縮壓6.1mmHg。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之成效。如以1顆高血壓病患常使用之降血壓藥物13元計算,估計目前國內約425萬個高血壓病人,每天少吃1顆,一年約可省下健保200億之藥費,因此,推動健康體重管理,不只自己健康,也能減輕健保沉重的財務壓力。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表示,透過全國醫院動起來對抗肥胖的倡議行動,將會帶動更多的醫院管理者重視以實際行動,主動關心民眾與員工的健康體重,讓醫院不再只是「病院」,能「你看病,我顧健康」,成為民眾健康體重的守護者,開創醫療照護的新價值。鼓勵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的民眾,歡迎揪團報名,人數不拘,可向各縣市的衛生局或轄下承辦醫院報名。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