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成功打造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拯救2萬6千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4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26
國民健康局分析健保資料,30歲以上民眾每年約有6成會至醫院就醫,50歲以上民眾則就高達近7成。如果民眾就醫時,醫護人員都可以主動關懷並提醒民眾接受癌症篩檢,癌症篩檢率就可以大幅提升。為促使醫院推動癌症篩檢,國民健康局於99年度補助232家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運用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出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式,輔導醫院建立院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管理,包括訂定計畫目標、執行策略、責任分工;醫院並因應全院性推動癌症篩檢,配置相關資源,包括門診提示資訊系統、篩檢單一窗口等軟硬體設施,及充實院內篩檢人力等;同時,為建立員工的認同,辦理員工教育訓練;此外,建立院內監測機制及激勵措施,讓各科別積極辦理四癌篩檢提示並定期檢討及改進。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致詞時指出,本計畫推動後成效顯著,99年這些醫院共篩檢247萬人,醫院四癌篩檢量相較於98年同期成長2倍,其中,大腸癌服務量成長幅度最大,較98年成長約16倍,其次為口腔癌及乳癌分別為4.4倍及2.1倍,各項篩檢發現之16萬名陽性個案截至100年2月底已有60% - 89%完成確診,並已發現1萬9,557名癌前病變或大腸息肉個案,7,096名沒有症狀的癌症個案,成功搶救近2萬6千人,相較於98年醫院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人數增加1萬5千人,成長約2.3倍(如附件1),透過改變醫院傳統上重治療輕預防之服務方式,營造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人的醫療文化,已成功打造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
一名聖馬爾定醫院的病友分享,有一天他帶孫子至醫院打預防針,經過醫院癌症篩檢中心,在個管師鼓勵下做了大腸癌篩檢,後來因為檢查異常進一步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一個3×3 cm的腫瘤,經手術後確診為原位癌。此位病友非常感謝當日醫院工作人員提醒他做大便潛血檢查,讓他早期發現大腸癌,救回一條命,因此,他不斷將經驗訴說給親朋好友知道,並鼓勵大家要趕緊來作篩檢,現已成為社區的防癌大使。
另,署立台南醫院一位民眾至醫院溜達時,因醫院人員鼓勵拿了採便管回家,但遲遲忘了採檢,幸而醫院工作人員鍥而不捨,用電話提醒其採檢並將採便管繳回,才得以早期發現大腸癌,成為被拯救的幸運兒。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根據99年的資料,每70個30歲以上女性,就有1位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每200位45歲以上女性,就有1位發現有乳癌,每30位50歲以上民眾,就有1位發現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每120位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就有1位發現有口腔的癌前病變或口腔癌,比率相當高!因此,每天進出醫院的人當中,有很多人已經罹癌而自己不知道!傳統上,醫院各科獨立作業,病人絕不會想到不是腸胃科的醫師,也會關心病人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甚至還要建議病人接受大腸癌篩檢!醫護人員的一個貼心叮嚀,可能就是這個病人早期發現、活命的絕佳機會;不然,等到日後症狀出現才就醫,癌症早已擴散了!醫院既擁有大批就診病人,又是專業人員密集的場所,若能善用醫病接觸的機會,注意一下這些常見而嚴重、早治療效果好的疾病,將能因此挽救許多寶貴生命!
為表揚99年度推動癌症篩檢績優之醫院,並進行績優醫院經驗分享,衛生署於100年3月26日,假臺鐵大樓演藝廳舉辦「癌症防治績優醫院頒獎典禮暨經驗交流研討會」,頒發年度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
篩檢效率王(篩檢率最高)分別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整體四癌)、樂生婦幼醫院(子宮頸癌)、臺安醫院(乳癌)、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大腸癌)、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醫院(口腔癌)。
疑癌追緝王(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最高)分別為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整體四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子宮頸癌)、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乳癌)、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癌)、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癌)。
生命搶救王(發現癌症數最多)分別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整體四癌)、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紀念醫院(子宮頸癌)、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乳癌)、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大腸癌)、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口腔癌)。(各獎項名單如附件2)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由於運用「健康促進醫院」模式於醫院推動癌症篩檢成效良好,所以100年續辦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目前已有235家醫院參與,醫院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正確的選擇,除了可以博得好名聲及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同時可以增加醫院收入,國民健康局希望將醫院都打造成為民眾健康的守護者。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