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媽媽動一動,篩檢記得做,防癌更輕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5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5/07
媽媽的時間與青春,總是花在家人身上,在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前夕,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叮嚀各位媽媽,在繁忙的工作及家務之餘,留一點關心給自己,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並定期進行癌症篩檢,遠離癌症威脅,媽媽的健康是家人最大的幸福。
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是婦女健康威脅
依據最新公佈的97年癌症登記統計,每年分別有8,136、4,727、1,725名女性罹患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也就是每天約有40名女性被診斷罹患這3項癌症(表1),對女性及媽媽健康的威脅不容忽視。其中,肥胖會增加乳癌及大腸癌罹癌風險,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初步研究分析顯示,肥胖婦女罹患乳癌及大腸癌的風險約為體重正常婦女的1.2倍,而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及降低罹癌風險。
超過4成的媽媽沒運動且過重,及超過7成的媽媽近期未接受乳癌及腸癌篩檢
但,依據98年進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研究顯示,我國40-64歲的媽媽,44%在過去2星期沒有做過任何運動,且有44%過重或肥胖,28%未於近3年內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表2),而50-64歲媽媽分別有73 %、74%未於近2年內接受乳房攝影及糞便潛血檢查。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99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15-64歲已婚婦女除了每天工作8個小時之外,平均還需花費4.3小時料理家務(表3),新世代的媽媽們,工作及家庭兩頭燒,常常忘了留一點時間及關心給自己,不僅沒有運動,連「六分鐘護一生」癌症篩檢的時間都犧牲了。
國民健康局為照顧全國婦女同胞的健康,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抹片檢查,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及50-69歲婦女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表4),忙碌的媽媽們只要每2-3年撥出少許的時間進行癌症篩檢,即可輕鬆擁有健康的保障。
此外,為促進國人健康,國民健康局於100年推動全民減重600公噸,推廣「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方法,媽媽們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等,即可達到輕鬆減重及防癌目的。
沒有健康的媽媽就沒有幸福溫暖的家庭,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所有的子女,在母親節的前夕,想好要怎麼表達對媽媽的愛了嗎?今年不如換個經濟實惠的方式,與親愛的媽媽一起運動,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並且為媽媽預約癌症篩檢的時間,陪她一同前往,瞭解她的身體狀況及健康情形,展現對媽媽的感謝及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