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藝術創作應兼顧國人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6/03

依據6月2日今日新聞網(Nownews)「推廣檳榔國際化!黃立成亮相廣告 嚇壞眾粉絲」之報導,為宣傳將上映之「殺手歐陽盆栽」電影,公司將「Tinbinland(挺檳榔的諧音)」短片置於網路做宣傳,該短片不但主打「奈米防癌檳榔」,還追求要讓所有宅男吃檳榔, 一起挺檳榔。媒體工作者對於作品有其創作發想,但亦應給閱聽觀眾正確的資訊,特別是偶像明星更是粉絲模仿的對象。由於檳榔已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公布之人類致癌物,國內研究也顯示,嚼檳榔的人得口腔癌的風險是沒有嚼檳榔者的28倍,當國人男性正受嚼檳榔而致口腔癌快速增加之際,該短片傳遞的錯誤訊息,不但可能誤導民眾認為檳榔不會致癌,甚而一起相約挺檳榔和嚼檳榔。相信這不是創作者的原意,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事情。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彙集多個國家之研究,於2003年出版專論宣布「檳榔子對人類有致癌性」,證實單獨嚼檳榔即會引起口腔癌,若合併使用菸草還會引起咽喉癌與食道癌,所以不論嚼含或不含添加物的檳榔都會致癌;此外,嚼檳榔可能與氣喘、糖尿病、懷孕併發症及神經反應、代謝症候群…等疾病有關。
台灣高嚼檳榔率是導致口腔癌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原因,目前我國大約有139萬名成年男性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男性最易罹患之癌症,也是男性癌症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每年有超過5千人罹患口腔癌,超過2千2百人因口腔癌而死亡,而口腔癌患者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5歲,較其他癌症年輕10歲以上,且有嚼檳榔、吸菸與飲酒行為者之罹患口腔癌危險性是一般民眾的123倍,許多家庭因口腔癌而失去至親與破碎,並造成家庭經濟陷入困頓。
國民健康局期待全民都能和政府一起努力,建立拒絕檳榔的社會氛圍,幫助嚼檳榔者戒檳榔,並預防年青人開始嚼檳榔。同時呼籲,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請儘快戒檳榔,並多加利用政府提供之口腔癌篩檢服務,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口腔癌的威脅(國民健康局提供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服務) 。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