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參賽阿公阿嬤深藏絕技 創站上小巨蛋演出最高齡紀錄 臺北市師大龍泉社區乖乖隊奪冠 全國總決賽結果揭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9/27

「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總決賽結果揭曉!
國民健康局9月27日假臺北小巨蛋,辦理「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總決賽。來自北、中、南、東4場分區複賽優勝隊伍及離島精英隊伍計26隊,總歲數超過7萬6千餘歲的阿公阿嬤們,充滿熱情及團隊精神,在小巨蛋圓夢的舞台上展現健康活力,創意十足及魅力四射的精采表演,連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都舉起大拇指稱讚!吳院長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壽本來就是社會與個人成功的象徵,政府、長輩與子女共同的心願就是長輩能健康、自在、有尊嚴、有活力。在重陽節即將到來的時刻,一千多位阿公阿嬤齊聚小巨蛋,展現青春活力與快樂健康的表演,歡度另類重陽節,就是健康老化與活躍老化的展現!

參賽阿公阿嬤也都充分展現運動家精神,不僅幫自己加油,也替別隊的阿公阿嬤加油,並堅守到最後一刻成績揭曉!經過一整天的競賽,由臺北市大安區「師大龍泉社區」榮獲金牌獎及10萬元禮券。另分別頒發銀牌獎2隊,各榮獲8萬元禮券,以及銅牌獎3隊,各榮獲5萬元禮券;還有最佳活力獎7隊、最佳表現獎7隊以及最佳精神獎6隊(總決賽結果名單如附表)。

來自全台各地1千多名,平均年齡74.3歲的阿公阿嬤,以及數千名親友及青年志工加油團,一早搭遊覽車來到小巨蛋會場,總決賽活動在阿公阿嬤隊呼聲及親友志工團加油聲中揭開序幕。參賽的每位阿公阿嬤粉墨登場,帶著五花八門、展現創意的道具,以及穿戴講究環保的服裝,在小巨蛋舞台上自信及盡情演出。阿公阿嬤熱情、燦爛的笑容,以及活力的表演,頓時彷彿回到20歲一樣,顛覆大家對老人的刻板印象,讓人為之動容及欽佩。舞台上每位阿公阿嬤都像是巨星般光彩耀眼,其中還有母女檔、多隊夫妻檔同台表演,以及多位雖然坐輪椅的長輩,仍然在台上認真及賣力的演出,自信及活力的表現,讓全場掌聲如雷,展現出不老的精神。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一:
百歲人瑞母女檔同台演出   創站上小巨蛋演出最高齡紀錄

來自新竹關西樂齡中心的阿公阿嬤大跳農村組曲,因為表演者多以務農為主,就連103歲的劉阿祖,每天早上五點半在現年72歲的女兒余劉阿嬤陪伴下一起前來練習,結束後馬上就回去田裡種菜,一點都看不出來已經103歲高齡了。劉阿祖說:「以前不曾上過台表演,第一次上台時比較緊張,後來進了全國總決賽就很期待,天天這樣練習,真得很開心。」
來自高雄亞鐳社區據點利用環保資源製作創意樂器來場「老仙覺青春活力穩當當」打擊樂表演,103歲的李陳阿祖也在72歲的女兒劉李阿嬤陪同下一起上台演出,女兒說:「複賽時我在舞台下看媽媽在舞台上笑得好開心,所以總決賽決定代替不能前來的哥哥陪媽媽練習一起上台比賽。年紀這麼大了還有一個舞台可以演出真得很棒,每次練習回去後媽媽也都很開心。」社區說:「我們從弘道舉辦的『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到今年國健局主辦的『健康100動起來』,已經連續四年參加比賽了,過程中老人家從被動的參與到主動的投入還自製道具,那種激發的熱情與自信心真得讓人看到活動的意義!」另需坐輪椅的102歲的鄭王阿祖看到大家為比賽而練習,也主動的期盼可以加入,練習過程也相當用心與認真,這次在61歲的女兒鄭女士陪伴下站上了藝人也夢寐以求的小巨蛋,阿祖的燦爛笑容證明,只要給我舞台,人生就可以不一樣!
來自高雄安泰社區102歲的鐘阿祖已經是第二年參賽了,去年坐著比賽的他,今年已經可以站著參賽,社區表示:「阿祖本來身體就很健康,所以今年特別增加他的演出喬段。進入總決賽後老人家比我們還積極,天天都喊著怕忘記要練習,這種榮譽感帶動的積極態度讓我們印象深刻。」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二:  
原鄉爺奶大跳原民舞展天籟音  單腳義肢與中風阿公開心舞上不老舞台

晉級全國總決賽隊伍中,分別有來自南投布農族、屏東排灣族與台東的阿美族長輩來到台北小巨蛋參賽,其中半數以上更是第一次有機會來到台北,因此萬分期待。
來自南投信義鄉的「望鄉教會老人日托關懷中心」是來自打開門就可以到玉山主峰的高山社區,演出更是以原住民的天籟之音帶來健康操,老人家第一次聽到可以到台北都非常興奮但也很可愛的說:「我們信義鄉就有1萬8千人,聽說小巨蛋可以坐1萬3千人,實在很難想像有多大!」,社區長輩為了參賽也是天天練習樂此不彼,其中現年87歲金阿公因身體不好不喜歡參加活動,個性也孤僻,但走出來參與練習後,社區志工說:「金來得現在變得很開朗,也很認真練習,甚至身體狀況也變好了,當初鼓勵他來參加的兒子也很開心看到他父親的改變。」
來自台東東河鄉泰源社區的原民爺奶則帶來了「祈雨勤耕慶豐收」的傳統舞蹈,除了串串小米外,就連搗米、織布與茅草屋都原汁原味搬上小巨蛋舞台。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高市社區演出的名稱是「原鄉阿嬤活力阿公大放送」,屬於排灣族的阿公阿嬤們融合了原住民歌曲與現代年輕人舞蹈的排灣族舞蹈,社區年輕志工特別將流行的舞蹈動作改成合適銀髮族的節奏、肢體動作的舞步,在搭上原汁原味的原住民舞曲後比賽現場也隨即動了起來!社區志工張小姐更表示:「我們已經連續四年參賽了,老人家真的愛上這屬於老人的不老舞台,更愛這當明星的感覺。據點老人也從5人增加到現在30人,甚至還叫我們不准休息要天天練習,過程中不僅老人笑容多了、身體健康了、社區凝聚力也變強了,甚至還有1個中風與2個失智的阿公阿嬤因為連兩年的參賽練習竟然都好了,這真的是活動帶來的奇蹟啊!」
現年87歲的林李金德阿公因為中風導致無法開口講話也無法行走,知道社區老同伴在練習要參加比賽後,就請太太推輪椅帶他來參加練習,甚至兩人還都打扮成要出遊一樣,沒想到連續兩年的練習與參加比賽後,阿公不僅可以站起來了,更可以開口簡單的回答,阿公開心的說:「能站上舞台、能表演,真得很棒,我也很愛,這也是支持我的最大力量!」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三:
健康操、創意戲劇、活力長棍秀長輩渾身解數  小巨蛋讓車禍阿公、聾啞阿嬤也著迷

來自宜蘭礁溪鄉的讚美操隊的阿公阿嬤,演出過程中總是一臉燦爛笑容,原來自從民國95年開始組成讚美操隊後每天早上五點半練習到六點半的清晨運動下,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般,且體操兼具舞蹈活動筋骨,有人癌症得到控制,有人享瘦一身輕,有人五十肩治癒了,連90歲的阿媽都能快樂起舞的說:「阮是厝裡一個寶,透早運動精神好,身體健康沒煩惱,預防破病尚介好,人人看我攏謳咾,讚美操GO!GO!GO!」。這次為了傳揚礁溪鄉的特產,老人家們從家中帶來自己種的空心菜、蔥、筊白筍,忙得不亦樂乎。
來自台北福林長青關懷據點演出的「美麗心世界」改編了據點中一位母親一生辛苦陪伴腦性麻痺孩子的心路歷程,每次演出這位媽媽都在台下看得感動流淚,不過其中打鼓的喬段可是辛苦了這群長輩。由於據點場地狹小為了避免打擾鄰居,平常練習只能敲打桌面,真正的鼓可是利用臨近較大的活動中心有空檔時,才能前去練習,但也因此激發了老人的學習力與互助力,誓言用鼓在小巨蛋擊響不老活力。
來自台中三木日光據點的阿公阿嬤利用保鮮膜的軸心變成長棍來演出,在歌曲中阿公阿嬤不僅要展現氣勢還要走位變化,不過比賽與小巨蛋讓長輩生活中有了重要目標,激發了他們強烈的學習力與戰鬥力。其中88歲的楊爺爺複賽前因車禍左膝以下骨折開刀無法參賽,比賽前他的鼓勵讓老戰友無限士氣,獲知晉級總決賽後88歲高齡的他展現了驚人的復原力,站上小巨蛋的他說:「坐著輪椅,我還是要舞上去,明年我還是要參加!」其中還有一位從小聾啞的62歲黃阿嬤,喪夫的她總是傷心淚流,自從參加練習與比賽後有了笑容,且也有了一群老夥伴,雖然聽不到音樂,也不會手語溝通,但在家人陪伴教導下阿嬤也興奮的上台演出。社區志工說:「我們已經連續四年參賽了,第一年阿公阿嬤舞台上的燦爛笑容讓我印象,因此不管如何我都會幫他們報名參加,尤其這活動讓長輩身體健康、人生有目標、激發學習榮譽感甚至也凝聚了社區感情,這些收獲對我們而言都是無價至寶!」。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四:
【本島、離島阿公阿嬤總動員  爺奶創活躍老化新紀錄】

來自金門的阿公阿嬤舞出太極拳,來自馬祖的阿公阿媽大跳五行健康操,面對人生中首次來台與首次站上遙不可及的小巨蛋演出,阿公阿嬤興奮的說:「好像做夢一樣!」。
來自彰化縣福興鄉西勢社區的阿公阿嬤為了站上小巨蛋,練習時間一到就會準時出現在廟口,為了展現地方特色直接將掃帚當主角,阿公阿嬤說:「希望讓大家都知道西勢就是掃帚ㄟ故鄉啦!」除了愛鄉之外,來自苗栗正南社區的阿公阿嬤更直接將臺灣觀光列車搬上台,藉由歌舞劇帶領全場阿公阿嬤來趟懷舊又熱鬧的環島之旅。而來自嘉義朴子新庄長青活力站的阿公阿嬤則是啟動老古錐列車,要帶領現場重回童時田園歲月。
此外來自新北市深坑農會社區據點的阿公阿嬤展現不老活力,站上小巨蛋大跳健康操,他們要大聲的說:「天天運動健康呷百二啦」。而來自台南市南區國宅社區據點的阿公阿嬤要來場「老頑童音樂饗宴」,表演樂器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豆莢、貝殼響板等,帽子是印刷廠的廢紙,可愛包包是長輩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活潑道具和熱鬧樂聲阿公阿嬤用不老魅力征服藝人也瘋狂的小巨蛋表演殿堂!
帶領阿公阿嬤的幕後英雄
要帶領長輩練習與上台比賽是一見不容易的事,因為要與長輩一同面對身體老化與記憶力老化的情形,但社區志工與教導老師卻用耐心、細心與方法陪同長輩一步步的練習與成長,甚至一同克服了難題,讓長輩重拾信心與重獲身心的健康。此外像來自台北福林長青關懷據點的志工為了避免鼓聲干擾鄰舍,所以四處找尋可以練鼓的場地;來自台中市新興社區的志工為了幫助阿公阿嬤放鬆心情,在台下展現燦爛笑容;來自礁溪讚美操的志工每天五點半集合幫阿公阿嬤練習,絲毫不敢遲到,因為阿公阿嬤都很準時就報到;更有許多社區志工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輩前來練習場地,這些志工才是真正幫助阿公阿嬤站上小巨蛋的超級幕後英雄!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表示,小巨蛋活動在大家依依不捨下雖已落幕,但全國阿公阿嬤走出來參與社會活動才剛起步!今年第1年健康局號召3萬名長者參加,以後將成為每年常態性的活動,逐漸增加人數與隊數,藉此鼓勵長輩在平時即演練、聚會,增進身、心、社會全面的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