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長者就醫的新選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1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1/15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10.6%,在未來短短14年內,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先是6年後(106年)從「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 成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緊接著8年後(114年)躍升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醫療院所有許多因素可能加速長輩功能的惡化(例如藥物交互作用、院內感染、住院過久缺乏活動……),但也可以妥善利用與長輩接觸頻繁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輩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


   因應國內高齡人口的急遽增加,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準備,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世界首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目前國內已有9家醫院首先獲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提供已獲認證機構者在高齡照護服務的軟硬體部分持續改善,國民健康局100年特別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的典範選拔。為引發社會大眾關懷高齡者健康照護需求,同時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徵文暨創意標語的徵求競賽。在100年11月15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推動成果發表會」上,除頒發高齡友善認證證書給9家醫院,並頒發下列各獎項,也安排醫院員工與病友代表分別以推動者及獲益者分享親體驗,還有請得獎醫院分享由高層支持到員工全面參與,實際體驗高齡者的不便,激發員工以同理心為提供高齡友善健康服務之種種感動經驗與豐富創意。(獲獎名單如附件1)

一、 「典範獎」:計有8家獲認證的醫院參與選拔,經過初審與複審機制
 (一) 最高榮譽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典範獎」由「嘉義基督教醫院」奪冠,其他6家醫院並列「優良獎」,分別獲得15萬元及8萬元等值獎勵。


(二) 「友善服務獎」、「組織再造獎」及「友善環境獎」之獲獎醫院分別為臺安醫院、三軍總醫院及聖馬爾定醫院,各獲得五萬元等值額外獎勵。


二、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徵文競賽,有17篇作品投件,前三名依序為:嘉義基督教醫院林佳瑩小姐的「樂活樂療的夕陽人生」、佛教慈濟綜合醫院王淑貞小姐的「老雖老,還要活的好~請你幫我這樣做」、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沈芳吉小姐的「孩子,如果你是我」 ,分別獲得三千元至一千元等值獎勵。

三、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創意標語競賽,有82件作品投件,前三名依序:嘉義基督教醫院謝昺村的「人口高齡化、醫院友善化!健康有照顧、人生無後顧!」、北市石牌國中徐高鳳小姐的「友善照護百分百,高齡生活樂開懷」及健仁醫院陳淑芳小姐的「高齡長者來就醫,友善環境服務您」,分別獲得三千元至一千元不等之獎勵。


    國民健康局於去(99)年首創綜整WHO高齡友善照護三大原則以及WHO之健康促進醫院標準,訂出以提昇長者健康、尊嚴與參與為願景,涵蓋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等四大面向的臺灣高齡友善照護導入架構及指標,希望照護機構能透過政策制定、教育訓練、評估及改善等策略,提供長者在老化過程獲致最大健康的機會。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更多健康照護機構的管理者能重視並採取行動,以看顧自家長者的心,在軟硬體服務上,多點親老、尊老的考量,減少長者就醫障礙,縮短失能期間,以提高個人生命的價值、減輕家庭的負擔,也可降低健康照護系統的負荷,創造個人、家庭與社會的三贏機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