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戒菸好靠山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5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2/16

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所有死亡當中,有16%的死亡是菸害所造成。自民國86年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以及98年1月修正上路,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於99年下降到35.0%,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1.6倍,且美英等國的吸菸者超過五成已戒菸,但我國吸菸的成年男性僅三成已戒菸;成年女吸菸率雖為4.1%,但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4.9%。因此,戒菸對降低我國男性吸菸率、維護國人的家庭幸福,非常重要。


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只要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以國內推行多年的門診戒菸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2%,利用免費戒菸專線多次諮商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也可達25%。顯示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民眾可善加利用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約2,000家的門診戒菸醫療院所、各縣市衛生局所戒菸班及1,000家的社區藥局等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


戒菸好處多,專線拉您一把


「戒菸」更能立即減少吸菸造成的疾病和死亡,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以專業來協助戒菸,可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絕對是最正確的決定,所有戒菸者都可以享受戒菸帶來的健康。即使吸菸者已經出現和吸菸有關的健康問題,像是心臟病等,也能在戒菸後有改善。


45歲的張先生,是公司的主管也是愛家愛孩子的好爸爸,他坦承自己身為老菸槍,要一下子戒掉實在困難,除了藥物治療外,改變生活習慣才能穩定戒除菸癮。許多戒菸朋友也會容易在心情上感到挫敗,與菸癮反覆糾纏,常會感覺自己被菸給控制住,而當菸癮戰勝理智時,無限的懊悔與自責又會在心中開始蔓延,長久下來,吸菸所帶來的矛盾與衝突會喪失自信。使用戒菸藥物能改善戒斷症狀,但拿菸的動作以及情緒壓力一大想拿菸起來吸的念頭,卻要靠心理專業人員助您一臂之力。


當孩子的榜樣,我不吸菸


他在專線辦理的職場菸害防制講座中分享:「現在因為公司是禁止吸菸的場所,吸菸都要跑到頂樓或是一樓戶外廣場,真的不方便!而且我的小孩也還小,我也盡量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影響他的健康,但有時候受不了菸癮來了,也是要到外面去,小孩都會問我:『爸爸要去哪阿?』我都很難跟他解釋,也很不好意思…。所以我想乾脆戒菸算了!」。

公眾場所禁菸,堅定戒菸決心


專線的服務人員幫助張先生瞭解自己抽菸的習慣、原因及想抽菸的時機,特別是張先生對孩子與家人的愛護,他想要和孩子有個健康的相處環境與方式,也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則。因此專線告訴張先生可以做些放鬆的練習,深呼吸數分鐘、冥想、閱讀書籍或雜誌等,分散注意力。另外也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運動,如晨間散步、溜狗、游泳、瑜珈等,讓身心獲得舒緩。張先生更提到:「特別是公眾場所的禁菸規範,吸菸變得不方便,對我產生一種約束的效果同時也是警惕自己!」;戒菸約2年的張先生,家人在戒菸過程中的陪伴以及提醒,讓他深刻體驗到: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親愛的家人帶來最大的財富,及早戒菸,才能擁有甜蜜完整的家庭。

張先生呼籲,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及新年了! ,以一包菸70元、每天吸一包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25,000元,這筆錢拿來買台i-phone或i-pad,跟家人一起去玩都是更聰明的決定。吸菸的您,下定決心戒菸,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靠山。專線諮商員將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絕對是最貼心的禮物!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