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賺紅包 龍年享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3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1/27

圍爐迎春親朋好友見面,難免面對「來根菸」的邀請,您很難拒絕嗎? 有許多人誤以為只要下決心,就能拒絕菸癮。事實上,戒菸單靠意志力,多數都失敗,相信很多老菸槍都有豐富的經驗。


專業戒菸服務,至少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
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已有許多方法被證實可以有效幫助吸菸者戒菸,包括:戒菸建議;個別、群體、面對面、電話等各種型式戒菸諮商諮詢。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但只要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


目前全國各縣市約有近2,000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前往接受戒菸專業醫師的諮詢並使用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6個月戒菸成功率更可達到20%以上。


想要戒菸或正在戒菸的人,也可以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下午9時,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將由專業人員提供戒菸諮詢服務,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透過戒菸專線協助,也有超過20%的戒菸成功率。


龍年新希望,戒菸賺紅包
龍年新希望,龍年開工第一週,鼓勵所有吸菸者,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慎重選訂一天開始戒菸,昭告眾親友並爭取支持;若產生想吸菸的念頭或因戒菸而有生理不適的戒斷症狀,記得多運動、放輕鬆,與戒菸專線服務人員或門診戒菸合約醫師聊天,將有助增加戒菸信念及信心(克服戒斷症候群的方法,詳附件)。


以每天吸一包菸、一包菸70元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25,000元,這筆錢拿來買新衣服、手機、電腦或腳踏車,跟家人一起去踏青,聰明又省錢。戒菸還不只賺紅包,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更大。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週-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抽菸者相同。

國民健康局呼籲吸菸的您,下定決心戒菸,新年許新願,不論為自己、為健康、為關心您的人,快點呼朋引伴的利用戒菸服務吧!人人龍年發財又健康。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