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首度離開歐洲在臺召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11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本(101)年4月11日至1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ealth Promotion in Hospitals and Health Care)共同辦理「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大會主題為「環境變革中的健康促進照護:服務提供、醫務管理及健康體系設計的創新(Health promoting healthcare in a changing world: Innovation in service provision, healthcare management and health system design)」。本屆研討會係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於2009年以臺灣網絡協調人身分,向WHO所成立的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 Health Services)爭取到主辦權,今年是該國際研討會第一次離開歐洲,又正逢第20屆,為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能在臺灣辦理,是臺灣莫大的榮耀。

1986年WHO「渥太華健康促進憲章」提出五大健康促進行動策略,其中,調整健康服務的取向即為健康促進醫院發展的重要基礎,WHO於1988年啟動「健康促進醫院行動」(Health-Promoting Hospitals Initiative),1990年成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希望透過將健康促進概念融入醫院組織文化與日常工作流程,提升員工,病患、家屬與社區民眾的健康。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與歐盟及WHO密切合作,支持各項健康促進政策,並每年於歐洲舉辦會員大會暨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為健康促進照護機構年度重要會議之一,今年研討會議程場次計有5場主題演講、58場平行會議,前後活動還有包括3場研習會及2場分別討論無菸醫院及環境友善醫院之會前研討會(詳細議程如附件)。議題豐富,包含健康照護在世界變遷中的交叉點:醫療照護、健康促進與醫療體系設計的新需求、健康促進醫院相關介入之實證、強化醫療服務與公共衛生健康議題的結合、20年來健康促進服務的再定位-成就與展望等。與會者來自歐、澳、非、美、亞等五大洲45個國家,發表論文721篇(口頭:181篇、海報:540篇),為歷年來參與國家數最多的一屆。顯示健康促進醫院的理念廣獲國內外支持與肯定,並朝向歐洲以外地區蓬勃發展。

邱淑媞局長表示,本次國際研討會係由國民健康局與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下的兩個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Health Promotion in Hospitals & Health Services、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ealth Promotion in Hospitals and Health Care)合作辦理,獲得國內相關學協會的全力支持,醫界學界亦踴躍投稿與參與,有14家健康促進醫院熱情提供醫院參訪接待,也獲得國外與會人士共125人踴躍參與,在旅行距離及歐債風暴下,大家攜手克服困難,展現與會者參與健康促進的熱忱,令人感佩。

臺灣在2006年底加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由邱淑媞局長擔任臺灣網絡協調人,目前國內已有76家醫院獲得國際網絡認證,邱淑媞局長表示,國民健康局長期以來致力於以健康促進醫院模式推動相關健康促進政策,例如肥胖防治、癌症篩檢、菸害防制、母嬰親善、慢性病防治等,可以看到許多醫院都因此與當地衛生單位及社區形成密切合作網絡,讓資源得以整合,提升民眾健康同時,也減少醫療照護支出。

蕭萬長副總統蒞臨致詞,表示我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備受各方肯定,諾貝爾獎得主保羅‧克魯曼在2005年時亦對我們健保制度大加讚許,認為是醫療制度中的烏托邦。但由於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的威脅,醫療照護財務變成沉重的負擔,唯有從上游健康促進做起,讓民眾活得長壽又健康,才能從根本降低國家醫療財務負擔。而落實健康促進醫院的理念,將醫療服務由傳統的疾病診斷及治療,轉化為前瞻的健康促進,正是呼應這樣的需求。

此次國際研討會除了WHO實證健康促進醫院合作中心主任Prof. Hanne TONNESEN與WHO健康促進醫院與健康照護合作中心主任Prof. Jurgen M. PELIKAN以外,並邀請到世界醫學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Dr. Jose GOMES DO AMARAL、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暨RTI國際研究機構(Research Triangle Institute International)高級研究員Dr. Kenneth LaBresh、前WHO健康發展營養部門的生命營養小組協調人及資深科學家Dr. Randa Jaadeh Saadeh,及各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協調人19位、泰國環境健康局局長Mr. Pisanu SANPRASERT、瓜地馬拉衛生部部長Mr. Francisco ARREDONDO等重要友邦衛生官員等蒞臨,再加上國內外超過1300位產官學界菁英參與,透過跨國交流互動,分享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策略,並展現健康促進照護機構的努力及成果,向健康地球村的理想更邁進一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