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當選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監理委員會主席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5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1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主辦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於本(101)年4月11日至1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會前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召開會員大會,邱淑媞局長以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協調人及監理會副主席身分,在今年理監事成員改選中,獲得推舉成為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監理委員會新任主席,任期2年。

邱淑媞局長於2006年任職陽明大學教職期間與時任臺北巿立萬芳醫院院長的邱文達署長及多位院長向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秘書處申請成立台灣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網絡,並由邱淑媞局長擔任台灣網絡協調人,2007年向內政部申請立案成立「臺灣健康醫院學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推動台灣健康促進醫院之提倡、教育、輔導、研究與合作。

2008年,邱局長受邀成為國際網絡監理會觀察員,進入決策核心,負責亞洲區域健康促進醫院之推廣,積極參與國際網絡相關事務。2009年5月更為台灣爭取到2012年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的主辦權。2009年10月邱淑媞局長就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積極強化公共衛生體系與醫療體系的伙伴關係,結合醫療院所與醫療人員的專業與力量,與衛生單位共同推動各項預防性服務與健康管理,不僅使「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在國內紮根,亦使多項健康促進政策,例如癌症篩檢、母乳哺育、肥胖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防治等,能在短期內獲致具體的成效。

由於邱局長積極參與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事務,並將台灣推動經驗分享與國際網絡,於2010年獲推舉擔任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監理會副主席,而台灣在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發表之論文篇數,已連續三年居與會國家之冠。截至2012年3月底止,臺灣網絡有76家會員醫院,已成為此國際網絡內的第一大網絡。

健康促進醫院(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以實現「全人健康」為核心目標,透過決策支持與全員參與,達到組織結構、文化、物理環境、作業流程以及服務內涵的改變,打造醫院成為能增進病患、員工與社區健康的場域。國民健康局在肥胖防治、癌症篩檢、菸害防制、母嬰親善、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都可以看到許多醫院、診所與當地衛生單位及社區形成密切合作網絡,讓資源得以整合,提升民眾健康同時,也減少醫療照護支出。

邱淑媞局長去年以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副主席與國民健康局局長之身份,在12月6日受邀出席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國會議場內的「氣候與健康之德班宣言」記者會,與WHO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處長Dr. Maria Neira等人共同擔任記者會報告人,為17年來首位出席場內記者會之我國官員,分享台灣128家醫院對氣候變遷所做的聯合承諾及節能省碳經驗和初步成果,並接受日本「每日新聞」專訪。12月8日於場內周邊會議「Climate Change and Public Health:Healthy Climate, Healthy People, Healthy Economy」進行演講,得到在場WHO官員、各國官員、國會議員、學者專家等熱烈回應,亦獲大會週邊會議正式報導。在協助國際推廣健康促進醫院的理念與成果的同時,亦提高了台灣在國際重要會議的實質參與。

邱淑媞局長此次獲推舉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主席,代表台灣在健康促進上的努力被肯定,也象徵台灣在國際公共衛生的實質參與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