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媽咪(媽)我愛您 送您健康3好禮-中厚媽媽三高多 控制體重增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1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5/11
每個人從在母親腹中,便享有母親無微不至的愛與照顧,往往忽略了媽媽也需要全家的關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寵愛媽媽就從關心媽媽的健康開始,請大家在母親節送給媽媽3項健康好禮-體重計、腰圍尺、參加健康體重管理,為了媽媽的健康,呼朋引伴、全家親朋好友組隊報名,幫助媽媽維持健康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保持在18.5kg/m2與24kg/m2之間,腰圍保持在80公分或31吋以下,讓媽媽健康、快樂又長壽。

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有效樣本數19,201人,調查結果顯示腰圍過大(腰圍在80公分或31吋以上(含))的媽媽,經醫護人員告知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情形分別為27.3%、27.0%、12.4%,腰圍適中(小於80公分或31吋)的媽媽則為8.1%、11.6%、2.3%。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媽媽(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4kg/m2以上(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情形分別為23.7%、24.5%、10.1%,健康體重(18.5 kg/m2<=BMI<24 kg/m2)的媽媽則為8.0%、11.4%、2.3%。

體重過重或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4kg/m2以上(含))者,罹患疾病的風險與死亡率都比健康體重者要大,腹部肥胖也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子。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保持在18.5kg/m2與24kg/m2之間,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或31吋以下,可以有效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同時也大幅度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在5月13日母親節前夕,國民健康局向各位媽媽呼籲,照顧家庭也要照顧自己,並請大家寵愛媽媽,送給媽媽健康3好禮:
一、 體重計:讓媽媽天天量體重,並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公式為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平方)。
(一)18.5 kg/m2<=BMI<24 kg/m2為健康體重
(二)24kg/m2<=BMI<27 kg/m2為體重過重
(三)BMI>=27 kg/m2為肥胖

二、 腰圍尺:讓媽媽量腰圍,腰圍必須保持在80公分或31吋以下。

三、 參加健康體重管理:全家帶著媽媽一起加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秘訣,維持健康的體重和體態。

國民健康局今(101)年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為主軸,歡迎民眾與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透過各縣巿衛生局營養及運動專業團隊的協助,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法,國民健康局並已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提供客製化諮詢服務,即時為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每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協助民眾輕鬆快樂達到減重目標,歡迎大家多多利用,為了媽媽的健康,呼朋引伴、全家親朋好友組隊報名,幫助媽媽以正確方式減重,維持健康體重,讓媽媽與全家人擁有健康與朝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