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署審慎評估菸捐調漲幅度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3/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8/11

鑑於國人近兩年吸菸率下降有限,青少年吸菸率居高難下,為進一步保障國人免於菸害,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正審慎評估菸捐調漲的幅度與時間。

國民健康局指出,依「菸害防制法」第4條規定,菸品應徵健康福利捐(以下簡稱菸捐);其金額由中央主管機關及財政部每二年邀集財政、經濟、 公共衛生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依下列因素評估一次,包括:

一、可歸因於吸菸之疾病,其罹病率、死亡率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

二、菸品消費量及吸菸率。

三、菸品稅捐占平均菸品零售價之比率。

四、國民所得及物價指數。

五、其他影響菸品價格及菸害防制之相關因素。若經中央主管機關及財政部評估結果,認有其金額調高必要時,則應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審查通過。

目前菸捐之金額係於98年由每包十元調高為二十元。國健局於100年已進行2年一度的評估,近期並納入最新發布的國際統計與國內調查資料,將邀財政部與各界專家討論。

臺灣男性吸菸率為英美的1.6倍,低社經地位者, 尤其嚴重(圖1至圖4)

國民健康局指出,經委託公共衛生專家估算,我國可歸因於吸菸之死亡人數於100年約為19,459人。與吸菸相關疾病之死亡率與罹病率,包括心臟病、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癌、食道癌、口腔癌、大腸癌等,仍居高不下,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而且,近年因肥胖與嚼檳榔問題之交錯存在,使防制工作更加困難。以99年研究結果推估,我國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之社會成本,總計約1,414億元,包括直接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約507億元(含300億元健保醫療支出),以及間接生產力損失約907億元。可歸因於菸害之社會成本占全國GDP之1.04%。
國民健康局監測之資料顯示,我國15歲以上男性吸菸率為32.6%,與英國(19.4%)、美國(18.7%)、加拿大(15.5%)、香港(19.9%)相較,高達其1.6倍之多。國人吸菸率存在嚴重的健康不平等,吸菸率最高的族群是18-39歲國中或國中以下教育程度的男性。此外, 青少年吸菸率雖勉力穩住,但下降尚不明顯。

綜合言之,經97年擴大禁菸及調漲10元菸捐,成人吸菸率下降趨勢已漸遲緩(97年21.9%→98年20.0%、99年19.8%,100年19.1%);歷年菸品健康捐調漲對於吸菸者吸菸量下降效果,僅有短期較為有效,必須持續調漲菸捐,讓菸品使用量繼續下降 。

局長邱淑媞表示,較美、英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我國男性吸菸率仍偏高;弱勢青壯族群吸菸率最高, 貧窮者吸菸,因菸而病,因病而貧,且下一代又跟著吸菸,會加重社會不平等, 且代代沿承;反之,弱勢者對於菸價變動亦較敏感,價格策略有助於預防青少年吸菸以及促使吸菸者減少吸菸,保有健康,進而扭轉社經上的劣勢。

臺灣菸價,居已開發國家之最低,在臺灣買紐西蘭菸,可能比在紐西蘭買還便宜!(圖5、圖6)

由於吸菸有害健康,不只傷害自己,還會產生二手菸、三手菸,造成他人傷害以及高昂的醫療支出,世界各先進國家,莫不以調高菸品稅捐的方式,來提高菸價,以價制量,有效降低吸菸率。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稅捐應佔菸價至少57%以上,我國目前僅約54%,尚未達最低標,至於歐美各國,大多已達60-70%(圖五),並且仍持續在調高菸品稅捐中(圖六)。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警惕的現象!根據2012年最新出版的「全球菸草地圖」(Tobacco Atlas, 2012)資料,我國幾乎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國家,而且,在鄰近國家中,除菲律賓外,各國(包括馬來西亞)的菸價都已高於臺灣,連大陸菸價亦與臺灣接近。

由於菸品稅捐的落差,紐西蘭平均菸價每包約310元臺幣,內含稅捐約190元,若到臺灣,只須課約38元的稅與捐,因此,若在台灣買紐西蘭菸,將比在紐西蘭買還便宜!我國必須嚴防在貿易自由化後,菸價成為國人健康上的缺口,導致各國菸品可能大舉銷入臺灣。

菸品走私,與查緝及管理強度較有關,非由菸價決定
至於若調高菸捐,會不會助長菸品走私?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架構公約第15條要求締約方可透過加強跨國合作,共同防堵菸品之走私,並透過菸品銷售流程之行政管理及監測,防止私劣菸品進入消費市場。國際經驗顯示,菸品走私顯然與執法有更密切的關聯,防杜菸品走私,應從嚴格查緝非法菸品著手,不宜因噎廢食,採低菸價政策。

事實上,高比例的走私經常是發生在菸價低的地方,更顯見價格並非走私唯一或最重要的因素。相反的, 調高菸捐更有經費可加強查緝、國際合作及相關管理。我國目前每年即從菸捐提撥約3億元作為私菸查緝之用,若調高菸捐,亦將持續提撥足夠經費,加強查緝。

保護青少年與弱勢國民健康,衛生署審慎評估菸捐調漲幅度與時間
國民健康局指出,吸菸不僅傷害自己、減損荷包,菸害更具有強烈的外部性,會傷害其他人,造成龐大的健保支出,還會折損社會生產力,以及對弱勢者加重社會不平等。課徵菸捐,可以以價制量,達到菸害防制效果,尤其對青少年與弱勢者最具保護效果,同時菸捐本身又可用來作為菸害防制與照護弱勢之財源,達到預防效果,且有利於維護健保公平永續,以及促進總體社會之健康與福利,一舉數得。

衛生署將會從保護民眾健康的角度,審慎評估菸捐合理的額度與時機,並參酌各界意見,循修法程序進行。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