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9成以上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涵蓋比率國際之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8/28

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化趨勢,WHO在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以促進高齡者「健康、參與及安全」的生活,並以8大面向為基礎(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作為各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指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應WHO的倡議,於民國99年,由總統馬英九、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共同見證,並與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帶領市府同仁一同宣誓,開啟國內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隨後各縣市首長皆體認國內人口急速老化趨勢,營造高齡友善環境刻不容緩,短短不到3年的時間,國內已有20個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成為國際上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明(102)年國內將達成所有縣市都加入推動之目標,全臺灣成為高齡友善社會,讓人人可擁有健康活力的銀髮歲月,90歲仍能追求夢想!

老化議題是公共衛生發展的成就,也是挑戰。對於APEC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21個會員體(Member Economy)而言,迎接人口高齡化帶來經濟變革,如何抓住龐大的老年人口帶來的健康老化銀髮商機需求,是重要且需要努力的議題。在2005年的APEC財長會議中,就特別以「面對高齡經濟的挑戰」為題,將人口老化的趨勢列為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因素,今年的APEC主辦國俄羅斯,亦指出要以創新的政策與科技,致力於發展高齡友善經濟,支持健康的生活。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今(2012)年是聯合國通過馬德里國際高齡行動計畫( Madrid International Plan of Action on Ageing,MIPAA ) 10週年,也是WHO公布活躍老化政策架構(Active Ageing-A Policy Framework) 10週年,在這個全球共同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歷史時刻,國民健康局能夠獲得APEC認可,在今、明(8月28日、29日)兩天辦理「2012APEC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2012 APEC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ge-friendly Cities and Age-friendly Economy)」,一方面借鏡國際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有成之國家的實務與經驗,一方面分享國內在中央、縣市、健康服務體系、社會團體等面向,對推動高齡友善之現況及成果,促使APEC各會員體對高齡友善議題之重視與交流,是非常有意義的。

這次研討會應邀來台之國外講者共計7位,有全球老化聯盟的執行長Mr. Michael W. Hodin為大家介紹Age-friendly Economy Index,說明政策如何因應人口的老化進行革新,來自愛爾蘭高齡福利網絡的執行長Ms. Anne Connolly以國家網絡的角度與大家分享愛爾蘭經驗,協助紐約市成為全球第1個高齡友善城市網絡會員的紐約醫學會政策與規劃部副主席Dr. Ruth Finkelstein說明紐約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成果,來自日本秋田市的日本國際長青聯盟主席Dr. Hisashi Hozumi及英國商務實驗公司的執行長Mr. Gregor Rae,分別介紹不同的城市發展經驗,並有加拿大多倫多地區老年計畫的執行長Dr. Barbara Liu與歐洲高齡平台的主席Mr. Marjan Sedmak分別介紹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及高齡友善社會等主題,各個場次也有國內講者分享本地經驗及對談,精彩可期!而國內20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縣市,也把握這次交流的機會,在現場以生動活潑的海報展示各自推動成果,計有超過300人與會交流。

另外,國民健康局並特別安排一行人實地參觀臺灣在高齡友善城市、高齡友善醫院、社區老人健康促進的成功案例,包括嘉義市的高齡友善城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高齡友善醫院;嘉義縣的社區整合式篩檢,以及大林鎮「健康柑仔店」。「健康柑仔店」是結合內政部社區關懷據點,推動社區老人健康促進工作之據 點,平時除了幫阿公阿嬤量血壓、舉辦健康講座,同時也培訓社區志工就近服務長輩,亦是提供長輩進行職能活動(如製作手工作品)之場所,為讓外賓實地與長輩互動,特別安排外賓在當地與長輩一起享用由該據點健康廚房烹煮的健康午餐,瞭解國內整合社服、衛政、及民間資源之努力與實務成果。WHO強調高齡友善城市的推動,需由下而上實際瞭解長者的需求,同時要由上而下,從政府單位著手,整合跨領域與跨部門資源,共同營造友善的環境。因此,此行特別安排造訪嘉義市高齡友善城市,就是因為黃敏惠市長帶領市府同仁,成為了臺灣第一個宣示啟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城市,充分展現其對此計劃之重視及執行力。而研討會中另邀請台中市進行推動經驗分享,身為一個今年甫新近加入高齡友善城市行列,且在今(101)年2月獲遠見雜誌評選為最佳退休友善縣市的城市,胡自強市長對此計畫非常重視,台中市衛生局蔡淑鳳副局長在研討會中介紹他們網羅5千多位跨界成員,組成「高齡友善,幸福台中」傳播種子,將結合來自市府局處首長及員工、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退伍軍人協會、學生、社福單位及包括長輩在內的3千多位市民,共同實踐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期望與各縣市一同合作達成的「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之目標。

此外,基於紐約市是全球第一個獲WHO認證的高齡友善城市,Dr. Ruth Finkelstein特別分享該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經驗以及介紹紐約高齡友善措施,如:鼓勵1000多個零售商改變商品提供、客戶服務、以及實際佈置圖來吸引高齡客戶;在47所大專院校中提供高齡者工作訓練的機會等,主要著重於使政府機關、企業組織提供更具包容性的低成本或無成本方案,強調改變不需大幅增加費用,而是重新運用現有經費與資源。
   
來自英國的Business Lab in Scotland執行長Mr. Gregor Rae提及,2009年他們以一篇名為「老化的競爭優勢」(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Ageing )的報告,促使Newcastle市有了不同於其他城市的思維,Newcastle市要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為促進該市經濟發展的革新計畫,Business Lab在「老化的競爭優勢」報告中,引用德國一個超市的實際銷售數字證明,自該超市在2005年開幕後,提供了高齡友善的購物環境,包括:較低的展售隔架、較大的商品標示、附長者座位的手推車,該超市每年銷售量成長都超出預期25%,Newcastle市的某大型超市受到這個實際案例的激勵,也在2008年展開了他們迎接銀髮消費者的計畫。而Newcastle市的高齡友善城市對話也就此展開,在產、官、學及非營利民間單位的合作下,共同為提升城市的競爭力而努力。他們相信,一個高齡友善,支持長者獨立樂活的環境,不僅能讓在地長者活躍老化,留在當地消費及終老,也能吸引外地長者慕名前來,最重要的是,這樣的環境吸引的長者,是深具消費力的活躍長者,對城市的長遠經濟發展,具有正面意義。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研討會開幕時臺上精彩表演的阿公、阿媽,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活力長輩,也是活躍老化的展現!國民健康局推動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的環境與服務,就是要把長輩留在社區「活躍老化」。今天,透過與來自美、英、加、日、愛爾蘭等國家及歐洲高齡平台之專家學者之交流,期能喚起各界對高齡友善議題的重視,一起為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環境與服務而努力,讓長輩能在熟悉的生活圈中到老年都能獨立、活躍與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