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八成以上肝癌有B、C肝! 九成以上網友誤認「熬夜」是肝病主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88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10/05

據國民健康局分析指出,8成以上肝癌個案曾感染B或C型肝炎,是民眾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原因,然國民健康局最近利用網路所進行之調查結果卻顯示,在可複選的情形下,僅6成多民眾正確認知肝病發生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之相關,但回答最高的選項卻是「熬夜」,有93.3%認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三成罹患肝炎的網友沒有就醫,主因是「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國內每年約有    13,175人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肝癌,而造成國內肝病最主要原因為B、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要防治肝病,民眾首要清楚自己是否有慢性B、C型病毒感染?如果是有B、C型肝炎,則應定期就醫追蹤,接受肝功能檢查,以決定肝炎治療的必要性與治療時機;另需定期檢查腹部超音波與胎兒蛋白,以發現早期肝癌,及早治療可提高存活率。對於符合健保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治療方案的民眾,請善加利用,藉由治療可阻止後續肝病的發生。


研究顯示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15-20%的人會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 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更是70-90%的人會成為慢性C型病毒肝炎患者。慢性B或C型肝炎後續約有2成會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個案每年則約3-5%可能會成為肝癌個案,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國民健康局?暸解民眾對於病毒性肝病防治認知,於101年7月20至27日採網路調查方式,開放全國25-64歲之民眾上網填答問卷,此調查有效樣本計3,668人,茲就此次網路調查結果摘要說明如下(詳表1):

一、「您是否知道哪些是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
本次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受訪民眾填答依序為:熬夜(93.3%)、喝酒(91.9%)、B型肝炎(81.3%)、加班(70.0%)、肝膽方面有疾病(69.8%)、吃太多藥物(65.4%)、C型肝炎(64.3%)、家族因素(64.1%)、有害化學物質(61.0%)、吃到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53.8%),其他認為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為1.7%,另外表示不知道者有0.7% 。


網友認為肝病最主要原因為「熬夜」(93.3%),而造成過人肝病最主要原因的B、C型肝炎,則分別有81%回答「B型肝炎」佔第三位,以及64.3%認為是「C型肝炎」,整體而言僅有6-8成民眾可以正確認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造成肝病的最主要原因,顯示仍有部分民眾對於肝病發生的認知略嫌不足。


二、「過去您有沒有抽血檢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經驗」
結果有69.6%回答「有」,18.6%回答「沒有」,另有11.8%回答「不記得」;此題目再與調查民眾之基本資料交叉分析後,顯示教育程度愈高,回答有抽血檢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者愈高;另,年齡35-44歲者,回答有抽血檢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者有74.2%,顯著高於其他年齡層之47.5到68.9%。


三、「您檢查的結果有沒有得到肝炎」
結果有16.4%民眾回答有B型肝炎,另不到1%回答有C型肝炎(0.9%),有高達8成回答正常(79.3%)。


四、「當您知道有B或C型肝炎後,有沒有因此而去看醫師」
回答有B或C型肝炎者,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去看醫師時,有7成(70.1%)表示「有」,3成(29.9%)表示「沒有」。


五、「請問您沒有去看醫師的原因是什麼」
另對回答有B或C型肝炎但未就醫民眾,進一步瞭解其不就醫原因為何?在可複選情況下結果依序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73.8%)、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20.0%)、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16.9%)、沒有時間(13.1%)、忘記(2.3%)等項。


鑑於民眾對B或C型肝炎導致肝病的認知仍不足,而且有3成的肝炎個案因尚未出現症狀而未去就醫,因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民間團體積極投入肝病防治宣導,由於一般慢性B或C型肝炎沒有症狀,因此個案往往忽略此問題而沒有就醫。研究已證實肝炎藥物治療B肝控制率可達8成以上,C肝根治率可達7成以上,全民健保並已於民國92年起開始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藥物治療,請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一定要定期就醫接受肝功能或超音波、胎兒蛋白等檢查,如果符合健保慢性B、C型肝炎治療條件者,則應遵從醫師指示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進行。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