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輕學子飆創意 秀出時尚無菸態度 2014年「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11月19日起在松菸展出

  • 瀏覽數:瀏覽數:36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1/19
「Be cool, NO SMOKING!」為了推廣菸害防制觀念給臺灣年輕學子,國民健康署舉辦第4屆「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活動,徵求「平面設計/海報」與「創意貼圖」(Line貼圖)等,經過評選,將於11月19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北向製菸工廠1樓舉辦得獎作品暨開展典禮,大聲宣誓「無菸才時尚」的反菸決心。
國民健康署於102年度調查發現,國中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8%(男性9.4%,女性6.0%),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更高達17.4% (男性22.5%,女性11.9%),顯示年輕族群置身於菸害環境的情況不容忽視。
為了讓臺灣菸害防制觀念往下扎根,國民健康署舉辦第4屆「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高達2,755件,作品充滿創意,其中還不乏國中生參賽,代表臺灣年輕族群越來越關注公共議題。評審團一致表示,本屆作品的質量均佳且成熟度高,顛覆傳統以恐懼訴求表達反菸訊息的刻板印象,改從正面表述,建構光明溫馨的無菸生活。
本屆組別除了「平面設計/海報」、「創意短片」、「創意標語」外,還新增了年輕人常用的「創意貼圖」(Line貼圖),創意貼圖金獎作品是「拒菸小護士」,作者描繪活潑的小護士,運用各種可愛的表情,傳達拒菸與反菸的訴求,親民且實用性高。
「影像組」金獎作品「Poor smoker 抽菸抽大獎」,以趣味輕鬆的「促銷廣告」形式,反諷吸菸可能會得到許多疾病大獎,藉以暗喻吸菸將危害健康危害;「平面組」金獎作品「大拇指讚起來」,則是透過點打火機的隱喻動作與「讚」的手勢呈現對比關係,利用金黃色來代表不吸菸才有璀璨光明的人生,創意精簡,訊息明確。
本次展出特別以「無菸生活時光廊」的概念,回顧3年間的得獎作品,及國民健康署後續推廣成果,活動展期自11月19日至11月23日,讓「Be cool, NO SMOKING!無菸生活」的主張成為年輕族群的新生活運動,也歡迎更多民眾參與。所有參賽作品皆可於「無菸生活設計大賞」官網的雲端藝廊網頁觀看,網址:http://good.hpa.gov.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