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愛戒菸~ 衛教師 助您好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63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2/19

「成功戒菸的朋友給了我最大的力量」,回想一年來,努力陪伴癮君子走過戒菸這條路,雖然辛苦,但戒菸衛教師詹玉容感動地說:看見癮君子戒菸後宛如重獲新生的健康模樣,不僅點燃了她的信心,也讓她感受到戒菸照護的價值,希望所有醫護人員都能一起投入,或許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就有機會幫助癮君子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戒菸諮詢時間越久 戒菸率越高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戒菸是可以根治的成癮疾病。但根據調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成功。實證研究指出,若有衛教師提供專業戒菸諮詢、衛教、定期追蹤與個案管理服務,能順利協助戒菸者克服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另外戒菸成功率也與諮詢時間及次數成正比,如果每次諮詢超過6分鐘,戒菸效果可高達5-7倍。
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截至103年10月31日培訓了近3,000位優秀的戒菸衛教師,其專業背景包括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及呼吸治療師…等,具有戒菸門診、戒菸班等戒菸服務經驗,或有志從事戒菸服務人員,在接受48小時以上之戒菸服務訓練後,可於醫療院所之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等處提供一對一、面對面及長時間的戒菸衛教服務,不適合用藥的孕婦及青少年也可獲得戒菸協助。
生病是最好的戒菸良機~~成功率是一般人的1.65倍
「生病對癮君子來說是戒菸最好的時機,也是衛教師主動勸誡的最佳時機」,參與戒菸服務近一年的衛教師詹玉容充滿熱誠的分享,而研究亦顯示:民眾往往在生病時才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生病期間戒菸動機強,戒菸成功率是一般民眾的1.65倍。
菸齡43年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肺癌患者黃先生就是其中一例,他在生病前曾嘗試靠意志力戒菸,但每次都不敵朋友邀菸的誘惑,過程中一直反覆抽菸、停菸,直到因肺癌住院後才徹底覺悟,「我真的該戒菸了」。
詹玉容幫黃先生訂定戒菸計畫,設定了戒菸日,教導他如何克服想吸菸的念頭,例如喝水(茶)或嚼口香糖;看到有人抽菸就自動離開或是戴口罩等方法。就算黃先生出院了,詹衛教師還是會定期透過電話關心他的健康及戒菸狀況,安排他回到醫院接受一氧化碳檢測。看見黃先生戒菸後精神奕奕的樣子,詹玉容開心地說:「真的太有成就感了!」
二代戒菸 「衛」健康把關
邱淑媞署長表示,二代戒菸服務除了以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補助門診外,也補助急診、住院個案運用戒菸服務資源,更提高戒菸補助,消除民眾經濟障礙,讓有戒菸動機的吸菸者能即時、就近接受戒菸衛教師的服務,及減緩因戒菸引起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進而增加成功戒菸的信心,堪稱為衛教師的最佳利器與後盾。目前全臺有近3,000位戒菸衛教師,透過巡迴醫療提供戒菸服務,涵蓋全臺各鄉鎮市區,涵蓋率達100%。邱淑媞署長呼籲還在吸菸的您立即採取戒菸行動,多加利用二代戒菸及戒菸衛教師服務。


協助他人戒菸成功故事:協助他人戒菸,讓我看見自己的存在
【衛教師:詹玉容;成功個案:黃先生,58歲,菸齡43年,菸量2包多/天,臺北市】

成功個案故事:不抽菸做自己 下定決心為「愛」戒掉19年菸癮
【成功個案:吳小姐,34歲,菸齡19年,菸量 10-20根/天】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多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尋求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