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3年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103年逾5萬過重肥胖者重回正常體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315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2/26
國民健康署為促進國人健康,103年透過中央到地方之縱向政策執行及橫向跨部門、跨局處的行動整合,並與民間團體企業等合作,推動「2014 健康一世」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健康職場推動計畫」及「第8屆金所獎」等計畫,並於職場、醫院、學校、社區與城市,以肥胖防治、菸酒檳榔防制、活躍老化、減鹽、母嬰周全性健康照護、癌症篩檢等議題,全面推動支持性健康環境與倡議落實健康生活型態,計畫成效良好。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各場域健康促進推動績優單位,也提供年度推動成果標竿學習與經驗交流平台,特於103年12月26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3年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進行頒獎及經驗交流(得獎名單如附件1)。邱淑媞署長感謝全國參與單位,共同推動各項議題,其中在肥胖防治的推動上更創造了台灣全民參與的減重奇蹟,成為一個亮點。
4年累積減重4,445公噸  逾20萬過重肥胖者重回正常體位
肥胖是全球共通性的健康問題,在各國政府苦於對抗肥胖時,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為防治國人肥胖,於100年開始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參與對象包括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的民眾,每人減1公斤的目標,今(103)年截至11月30日,全國參與人數已達69萬人,累計減重達1,115公噸(重量等於318輛3.5噸的小貨車),已超過原訂600公噸目標。而原本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 kg/m2)的參與者,透過此健康減重方式回復正常體位達5萬1,000人(18.5≦BMI<24 kg/m2),4年共有228萬人次參加,累積減重4,445公噸,累積超過20萬人次(約7%) BMI從過重或肥胖變成正常體位。不只幫民眾找回健康活力,也節省因肥胖造成的醫療支出。
改變錯誤減重觀念,逾九成民眾以水或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
邱淑媞署長表示體重的增加主要原因在於吃進身體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累積轉換成脂肪存在體內所造成的,而維持健康體重的不二法門就在於「吃得健康、適量」及「規律運動」。根據國民健康署「『臺灣102 邀您愛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最常使用的減重方法:增加運動量或種類占61.9%、減少飲食份量占38.9%;而民眾在口渴時盡量選擇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代替含糖飲料比例高達92.6%,顯見在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推動之下,國人的健康減重觀念已逐漸提升。
國民健康署透過「揪團減重」,「小額募油」,團結力量大,相互扶持,形成社會健康減重的氛圍,來喚醒民眾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認知及需求,並養成「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一生受用的健康生活方式;也發揮消費者力量,促使環境改變,促進產業健康化,營造健康飲食與健康體能的支持性環境。
飲食+運動 他成功甩油30公斤 化身健康小尖兵
    今日最受矚目的是工作於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謝宗翰先生(28歲),謝先生透過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計畫,11個月成功甩掉33公斤,體重由118公斤降到85公斤。謝先生表示,以前在飲食上從不忌口,抱持著年輕新陳代謝好不怕胖的想法,追求美食、吃宵夜,對於油炸物也都來者不拒。體重悄悄地以每個月約增加1公斤的速度,逐步增加,短短1年半間,體重從98公斤增加到118公斤!直到今年初參加單位舉辦的健走活動,在爬烘爐地的登山階梯時,驚覺自己出現喘不過氣情形,於是下定決心進行體重控制計畫。他藉由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獲取簡單易懂又實用的資訊,並身體力行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量,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為選擇食物的原則,採購時也開始看熱量標示,同時也避免吃宵夜及吃到飽。
    謝先生表示減重後,他的心肺功能明顯變好,爬樓梯不再喘吁吁,之前卡在大腿的褲子也穿得下了,而讓他念茲在茲的是他很幸運因工作的關係,讓他在減重的路上有同事的支持,藉著和同事共同組團減重,一起不喝含糖飲料、一同健康飲食、相約打桌球、參加馬拉松,參加大大小小的體育活動,才可以成功地以健康的方式減重。也因此他在推動健康減重業務時更努力地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參加的民眾,不但成為推動健康減重的活招牌更讓參與民眾更有信心的成功減重。
 (其他案例如附件2)。
大手拉小手 攜手守護健康
    國民健康署104年仍會持續推動肥胖防治、菸酒檳榔防制、活躍老化、減鹽、營造生活化運動社區等議題,歡迎更多社區、機關、團體與當地衛生局聯絡,加入推動健康促進的行列,為自己、為親友、為員工及眷屬的健康,更為孩子的未來,一起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