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過年運動不打烊,闔家運動喜洋洋

  • 瀏覽數:瀏覽數:105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17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許多民眾總難抵擋美食的誘惑,常常一不小心就吃下過多食物,若再缺乏運動,多出來的熱量就可能會囤積增加體重,造成肥胖。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春節享受美食的同時,別忘了把握「快樂動」的原則,將運動融入生活中,規劃適合全家人的運動方式,消耗多餘的熱量,別讓自己成為「年後肥胖」的成員。
4成民眾過年期間運動量減少
    國民健康署103年2月電話調查發現,在過年期間(103年1月30日至2月4日)有運動的民眾中,僅41.2%一週運動時間達150分鐘以上,其中男性占44.3%,女性占38.1%;此外有42%的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52%民眾運動量與平常一樣,6%運動量比平常多。
    國民健康署建議,運動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如安排春節戶外活動,避免整日都留在室內,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也可上網查詢住家附近免費開放的學校運動場、運動中心活動。
    如果天氣寒冷,應注意保暖,運動前應先暖身,並請檢視是否備妥禦寒之相關裝備,切記運動時不可飲用酒精飲料,有氣喘、心臟疾病等疾病之民眾,建議先與醫師商討合適的運動方式及應準備之藥物等;外出前,建議先瀏覽環保署空氣品質即時監測資料 (http://opendata.epa.gov.tw),若空氣品質不佳,應減少外出、戴口罩、也可改成在家中做健康操。
    國民健康署也提出7則「健康對聯」,讓民眾在春節假期,為自己健康充電:
1.全家動員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新春。
2.闔家出動辦年貨,健康採購少負擔。
3.團圓飯後走一走,幫助消化保長壽。
4.健走單車來拜年,健康環保好運到。
5.好友敘舊打場球,以球會友增感情。
6.全家出遊踏踏青,抒壓明眸又減重。
7.在家隨時快樂動,規律運動好生活。
    國民健康署建議幾個適合於室內活動之動作(附件),或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或各縣市不同版本健康操。健康操不受場地、服裝的限制,適合在室內活動,隨時增加身體活動量。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首頁>健康學習資源>影音專區>影音推薦>社區職場健康
有關各縣市健走步道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之「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健康體能促進」/「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另外,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免付費專線服務「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opendata.epa.gov.tw)或免費用LINE網路通話(搜尋ID:0800367100),每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有專人提供洽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春節快樂動,為了自己的健康,在新的一年訂定規律運動目標,揮別靜態生活迎向健康人生。國民健康署祝全國民眾「春節快樂動,羊年財順行大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