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元宵聰明吃湯圓 三大妙招保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990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3/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3/04
元宵節到了,家家戶戶吃湯圓應景,但其實湯圓熱量驚人,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見附件1)。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記得把握看標示、減調味及吃適量三大原則,才能歡慶佳節、健康團圓。

看標示 避免隱藏健康危機
邱署長表示,選購湯圓時,應先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尤其是熱量、飽和脂肪和糖含量,因不同類別、廠商的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大,建議民眾查看標示詳細比較,選購熱量低、飽和脂肪低的湯圓。

過多飽和脂肪酸會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C)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以男、女性體重分別為75、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各約2250、1650大卡),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上限為男性25公克(2250大卡×10%÷脂肪9大卡/公克)、女性18公克(1650大卡×10%÷脂肪9大卡/公克),分別吃18顆、13顆有餡甜湯圓即超過一日限量。
減調味 降低額外糖油攝取
邱署長進一步表示,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更考慮將此標準大幅降至5%。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湯頭建議避開糖、紅豆或花生,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酌量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減少油脂攝取。

吃適量 防止熱量攝取過多
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約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邱署長建議,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若是吃鹹湯圓,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不僅營養較均衡,也增加飽足感。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