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愛~就從「戒菸」開始

  • 瀏覽數:瀏覽數:401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4/05

    研究已經證實孕婦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造成胎盤早期剝離、流產、子宮感染等疾病;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也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使胎兒體重不足、發育遲緩、畸形、易過敏、精神異常,甚至嬰兒猝死症1。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103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吸菸率為3.5%,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則為28.5%。邱淑媞署長提醒吸菸的準媽媽或準爸爸們,為了您親愛寶貝的健康,請為愛拒菸戒菸。

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菸害無窮
    最近英國Reissland等人104年刊登於「小兒科醫學會雜誌」(Acta Paediatrica)的研究發現,透過超音波影像,可看到吸菸孕婦的胎兒比未吸菸孕婦的胎兒,出現較高頻率的嘴巴動作及碰觸自己臉部的行為,不舒服的表情一覽無遺,顯示孕婦吸菸對胎兒成長發育有著極大影響2
    另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3
    除此之外,還有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4,5

我國有半數的孕婦及孩童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
    邱淑媞署長表示,依據103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顯示,103年孕婦吸菸率為1.2%,但孕婦懷孕期間曾有人在她身旁吸菸的比例竟高達53%,哺育母乳期間曾有人在她身旁吸菸的比例亦達25.4% (表1-3)。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兒童二手菸暴露情形亦不容忽視,依據95-99年「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顯示,國內18個月大、3歲和5歲幼兒之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5.3%、58.9%及54.3%,其中因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而使用的醫療費用,與未遭受二手菸暴露的幼童相比,高了3%。

愛~就從「戒菸」開始 無菸家庭好健康
    邱淑媞署長呼籲,請準媽媽們為愛拒菸戒菸,同時邱淑媞署長也呼籲準爸爸、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請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無論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現在戒菸就是最好的時機!國民健康署為讓每個家庭迎接「親親寶貝」而非「輕輕寶貝」,特於「孕婦健康手冊」提供菸害相關資訊,並推出二代戒菸服務,提供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不只補助門診、住院及急診的診察費及衛教費。並貼心地補助了部分負擔,每次最多只需200元的部分負擔,另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則全免,讓戒菸者真的賺很大,歡迎善加利用多元戒菸資源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共同寶貝我們的家人。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