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青菜要生吃,才能保存營養?

  • 瀏覽數:瀏覽數:470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1/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1/11
圖
均衡的飲食中,蔬菜是不可或缺的食物。依照「我的餐盤」建議攝取量指出,每人每天要攝取2.5至3碗的蔬菜。我們可以從蔬菜的攝取中獲得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與植化素等營養素。膳食纖維是蔬菜的重點營養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及增加飽足感;另外還有許多被認為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植化素存在於蔬果當中。每一種蔬菜中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的含量不盡相同,通常顏色相近的蔬菜,其中富含的植化素也會較為相近,例如:橘紅色蔬菜中含有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營養素;黃色蔬菜含有較多的葉黃素、玉米黃素等;而深綠色蔬菜中則是鐵質、葉酸等的含量較豐富。因此當攝取的蔬菜種類越多,才能夠獲得各種不同種類的營養素。

然而,網路傳言青菜在烹煮過程中營養會大量流失,因此要生吃才能保存蔬菜的完整營養。烹煮確實會造成水溶性營養素的流失,像是維生素C不耐熱,烹煮就會破壞維生素C,以綠花椰菜為例,水煮約會造成35%的維生素C流失,而油炒方式則減少約20%(1)。除了維生素C以外,維生素B群亦容易在烹煮時溶於水而流失,以葉酸為例,水煮的方式會造成菠菜中葉酸流失49%,青花椰菜流失44%(2)。

雖然維生素C與B群會於烹煮時流失,但並非全部流失,且蔬菜的膳食纖維與脂溶性營養素就比較不會因為烹煮而受影響,再加上脂溶性的營養素需要與油一起攝取才能增加吸收率。所以雖然青菜生吃可保有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但烹煮的青菜還是具有相當的營養價值,建議蔬菜可以多元均衡的方式攝取,有些可以吃生菜,有些烹煮或與油拌炒,能增加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才能獲得蔬菜多元的營養。除此之外,生食青菜也會有安全衛生上的問題,國內外常有因攝食生菜而造成大腸桿菌或是其他微生物中毒的新聞,因此不論生吃或熟食蔬菜,都需要洗淨並注意操作的衛生狀況。

審稿專家:楊淑惠、陳與國、羅翊禎
資料來源:
1. J Zhejiang Univ Sci B. 2009 10(8): 580–588.
2. Br J Nutr. 2002 88(6):681-8.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