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網路文章指出馬鈴薯澱粉高,不健康要少吃,是真的嗎?

  • 瀏覽數:瀏覽數:9791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2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28
馬鈴薯

馬鈴薯是國人餐桌上常見的食材,舉凡咖哩飯、馬鈴薯濃湯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料理,然而近年來網路上有許多對於馬鈴薯的討論,認為馬鈴薯含有高澱粉與熱量,容易造成肥胖等問題,因此不建議攝取馬鈴薯!

許多人對於馬鈴薯的誤解可能原因來自於馬鈴薯常被用來作為含有高熱量高脂肪的料理,如炸薯條、洋芋片等,但其實馬鈴薯屬於全穀雜糧類的食物,主要提供澱粉以供應熱量,然而馬鈴薯也同時富含著鉀離子、膳食纖維及抗性澱粉等營養素。鉀離子是維持細胞及肌肉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營養素,以食用一顆中型約300公克重的馬鈴薯為例,其鉀離子的含量將近1,000毫克,可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馬鈴薯也含有許多膳食纖維,能供應消化道菌叢能量來源,幫助益生菌生長。因此,只要以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如蒸、煮,避免油炸,並取代澱粉主食類,就能減少因攝取過量造成體重上升等健康問題。

全穀雜糧類含有各式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食物來源,食用馬鈴薯等澱粉含量較高的全穀雜糧雖可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但別忘了要搭配我的餐盤「飯跟蔬菜一樣多」的建議攝取量,全榖雜糧和蔬菜每餐攝取約比1個拳頭大,若當餐有食用馬鈴薯則應減少其他澱粉主食類,控管好澱粉的總攝取份量,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沈賜川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