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紫米是未精製的穀類嗎?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148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紫米

米食是國人的主要食糧,也是重要的農糧經濟作物,台灣發達的農業技術還可栽種出富含不同營養價值的有色米。近年來民眾養生意識抬頭,在挑選不同的米飯主食時,轉變為挑選具有更多元營養價值的全穀雜糧,其中「紫米」便是目前米食界中新興的寵兒。
許多民眾常會將紫米與黑米搞混,其實,紫米與黑米分屬不同類型,常見的紫米大多為糯性,屬於「秈糯米」,而黑米則為「秈稻米」,有色米皆屬糙米,顏色都集中在米糠層。紫米、黑米富含具抗氧化能力的花青素,且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等,建議民眾在選擇米飯主食時,以國產糙米為主並搭配各式穀類,多樣化的搭配以獲得更多元的營養。
要特別注意的是,紫米因含較多的支鏈澱粉,相較於直鏈澱粉烹煮後質地較有黏性,且易消化不完全,可能會產生脹氣、腹部不舒服的狀況,所以要了解紫米製品同屬糯米品種,食用時要注意份量,避免造成不適。
其實不論是紫米、黑米等有色米種,或者一般黃褐色的糙米,其皆含有豐富的營養。建議民眾在選擇米飯主食時,可多樣化的攝取不同全榖雜糧類,並根據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建議,每餐攝取約比一個拳頭大小的份量,並以全穀(糙米、全麥製品)及其他雜糧、根莖類為主,以獲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享受健康的人生。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陳時欣

參考資料:台東區農業專訊https://www.ttdares.gov.tw/upload/ttdares/files/web_structure/7661/p12-14.pdf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