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網路文章指出手搖飲添加蔗糖比果糖健康,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253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手搖飲
臺灣素有「手搖飲王國」之稱,尤其珍珠奶茶更被譽為國民美食,然而一杯飲料的糖含量,可能蘊藏著許多健康危機,以市售「全糖」珍珠奶茶為例,一杯700毫升就含有約莫60克的糖量,已經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總熱量的每日建議限量。
目前,手搖飲所使用的糖大多為高果糖糖漿(high fructose syrup,HFS),主要由果糖與葡萄糖所組成,飲料業者常用的為HFS 55(55%果糖與42%葡萄糖)。在過去研究中,果糖已被證實與高血脂、脂肪肝,甚至痛風的風險有關,因此手搖飲使用的高果糖糖漿確實會提高這些健康的風險。
由於目前健康意識抬頭,許多民眾已經認知到手搖飲的高果糖糖漿對身體具有負擔,開始有手搖茶業者標榜使用「天然蔗糖」,宣稱較果糖健康,這是真的嗎?
在等量使用的情形下,蔗糖相較於高果糖糖漿的果糖確實是比較不易走向脂肪合成路徑及提高血脂濃度相關的風險,然而不論是蔗糖還是果糖,皆屬於額外添加的精製糖類,過量攝取皆會增加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等發生風險(連結),因此並不能認為蔗糖比果糖健康就放肆的攝取,以免造成了其他健康問題。
添加糖指在製備食物中額外添加的糖,非食物本身中所具有的天然糖分。除了手搖飲料,生活中也存在著許多食物含有添加糖,諸如糕點、果汁等皆需要留意。我們應該要在生活中實踐減糖,而非選糖的飲食原則,依照我國「國民飲食指標」,指出每日2000大卡的飲食,攝取的添加糖不應超過總熱量10 %,換算糖量為50公克。一杯大杯700毫升全糖的珍珠奶茶(含糖量約50-60公克)即會超出建議限量。
若是口渴想喝點飲料時,建議以無糖飲品(無糖茶、無糖咖啡、無糖氣泡水等)代替手搖飲,或是喝原味乳品,在攝取水分與大幅減少糖的同時還可以補充其他營養素,幫助我們滿足口慾也減少負擔!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朱永麟

參考資料:
  1. Jensen, T., Abdelmalek, M. F., Sullivan, S., Nadeau, K. J., Green, M., Roncal, C., Nakagawa, T., Kuwabara, M., Sato, Y., Kang, D. H., Tolan, D. R., Sanchez-Lozada, L. G., Rosen, H. R., Lanaspa, M. A., Diehl, A. M., & Johnson, R. J. (2018). Fructose and sugar: A major mediator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Journal of hepatology, 68(5), 1063–1075. https://doi.org/10.1016/j.jhep.2018.01.019
  2. Caliceti, C., Calabria, D., Roda, A., & Cicero, A. (2017). Fructose Intake, Serum Uric Acid, and Cardiometabolic Disorders: A Critical Review. Nutrients, 9(4), 395. https://doi.org/10.3390/nu9040395
  3. Stanhope K. L. (2016). Sugar consumption, metabolic disease and obesity: The state of the controversy. Critical review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 53(1), 52–67. https://doi.org/10.3109/10408363.2015.1084990
  4. 食品成分資料庫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1575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