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橄欖油最健康,烹調可以全都使用橄欖油?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412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橄欖油

隨著現代人養生意識抬頭,人們越來越重視食物營養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選擇食用油上,普遍被消費者認為健康的橄欖油總是名列前茅,許多社群社團在油品選擇的討論時,大部分也都是推薦橄欖油,也有許多民眾以為只要使用橄欖油即可,然而烹調全部都可以使用橄欖油嗎?
橄欖油屬於植物性油脂來源,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根據食品成分資料庫的數據顯示,橄欖油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了70%的脂肪酸比例,其中又以油酸為最大宗,屬於較為穩定的脂肪酸,適合用於高溫拌炒(160~200度)也不易受到破壞。且橄欖油還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對於人體的健康具有許多益處,包含降低氧化壓力傷害、減輕發炎反應等等,因此廣受推崇。
然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飲食油脂攝取最佳比例應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1:1.3:1,其中又建議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omega-3脂肪酸及omega-6脂肪酸的理想比例應為1:1。相較於其他食用油而言,橄欖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相對較低,且橄欖油也與大部分的植物油一樣,omega-3脂肪酸含量較低,考量人體理想油脂攝取比例,並不建議全以橄欖油作為用油來源。
橄欖油雖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以及可為人體健康帶來許多益處,然而民眾可以依照不同油品特性以及烹調手法,選擇多樣化的油品補充不同脂肪酸所需,以及搭配每日3~7茶匙的建議攝取份量,聰明用對好油,達到適油適用的原則。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童嬿臻

參考資料:

  1. 食品成分資料庫—橄欖油: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1467
  2. https://apjcn.nhri.org.tw/server/apjcn/11/s5/S394.pdf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