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三挑」月餅 健康採購過中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601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全家團聚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購買月餅與家人一同享用,或作為伴手禮贈送給親友,但月餅油脂、糖及熱量高,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1顆約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需要慢跑85分鐘才能消耗完,若中秋期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吃1顆,就會增加0.7公斤體重。

「三挑」採購過中秋

為了讓親朋好友都能健康過中秋,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購買月餅時,注意以下三點:


  • 一、挑零反式脂肪:
  • 美國心臟病學會(AHA)指出,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糕點、甜甜圈、蛋糕)、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及點心(如爆米花、餅乾)中,建議民眾在選購月餅時,應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月餅。
  • 二、挑低熱量:
  • 一般月餅熱量較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月餅。例如以不含蛋黃的廣式月餅取代含有蛋黃甚至雙蛋黃的廣式月餅。即便是同款式的月餅,也可依據其內餡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月餅。
  • 三、挑低膽固醇:
  • 蛋黃酥、廣式月餅內餡常含有鹹蛋黃,台式月餅加入滷肉,豆沙餡常加入豬油以增添香味,膽固醇含量較高,攝取過多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建議民眾也應注意挑選低膽固醇的月餅。 慢性病友聰明吃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吃月餅時也要注意以「淺嚐」為原則,尤其慢性病友更要留意:
  • 一、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友,建議挑選零反式脂肪、低膽固醇、鈉含量較低的月餅,應減少內餡有鹹蛋黃、滷肉口味的月餅。
  • 二、糖尿病友,建議避免豆沙、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並將月餅納入飲食計畫中,與正餐替換。糖尿病友亦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也建議挑選零反式脂肪、低膽固醇、鈉含量較低的月餅。
  • 三、慢性腎臟病友,大多數慢性腎臟病是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併發症,需注意糖分、反式脂肪、膽固醇及鈉的攝取。
  • 品名
    熱量
    相當於白飯
    港式蓮蓉月餅(185g)
    796大卡
    一個便當
    港式伍仁金腿(90g)
    405大卡
    1.45碗
    核桃蛋黃酥(60g)
    290大卡
    1碗
    蘇式月餅-芝麻(58g)
    288大卡
    1碗
    綠豆凸(70g)
    266大卡
    0.95碗
    鳳梨酥(50g)
    259大卡
    0.93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