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女性腰圍勿超「3」、「8」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76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女性健康腰圍不宜超過「3」1吋或「8」0公分,國民健康署提出「健康生活加減法」,鼓勵全國女性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透過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來維持健康體態,將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擁有自信亮麗的自然美:

一、健康生活「加法」
1.增加蔬果:養成天天5蔬果的習慣,每日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可於早餐三明治中增加蔬菜及水果的量、於午晚餐時間加點一份燙青菜,並於餐間以水果做為點心。
2.增加全穀雜糧:建議以五穀飯、胚芽飯取代白米飯,建議每日主食有1/3以上來自全穀雜糧類。
3.增加生活化運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身體活動,如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上學或上班、晚飯後散步、假日與家人小孩一同到郊外踏青。
4.多喝白開水: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二、健康生活「減法」
1.少鹽少加工:減少醃漬、煙燻、罐頭食品及額外添加的醬料,如蕃茄醬、醬油膏等,烹調時也建議多使用天然辛香料(如八角、香草、九層塔)進行調味,並減少購買精緻、加工食品,如蛋糕、甜點及速食,多選擇天然的「原態」食物 。
2.不吃油炸食物:不購買油炸食物,少用肉汁、沙茶、美乃滋等醬料,多選擇蒸、汆燙等低油的烹調方式。
3.不吃宵夜: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良好飲食習慣,維持健康體態及腸胃健康。
4.少喝含糖飲料: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